时代的印迹——《老照片》二十周年纪念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幕

时间:2018-05-04 11:08:48  来源: 

 


4月23日,"时代的印迹——《老照片》二十周年纪念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美术馆开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山东画报出版社社长李文波,深圳市越众历史影像馆执行馆长黄丽平,《老照片》创办人之一、主编、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冯克力,教育部当代社会主义研究基地主任、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威海哲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建民,著名政治学学者、翻译家、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冯克利,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张清津, 著名政治学学者、翻译家、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兼职教授阎克文,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山东画报社总编辑谷永威,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住建部传统民居保护专家姜波,纪实摄影师宁舟浩, 纪实摄影师杨明,济南文史专家、《生活日报》资深记者雍坚,文史学者、《济南时报》副刊部副主任钱欢青,山东画报出版社副社长徐峙立,山东画报出版社副社长李新宇,学校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开幕式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文华主持。

 

“时代的印迹——《老照片》二十周年纪念展”于2017年12月被文化部评为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本展览有专家评委称是“一个有温度的展览,应该多出去巡展”。本次济南巡展由深圳市越众历史影像馆、 山东画报出版社-《老照片》编辑部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巡展除了文献和100张选自《老照片》的精彩瞬间等常规展览内容外,还特别增设了“济南特辑",旨在让广大济南市民透过这些老照片了解过去的济南,照片在时间跨度上从晚清至1980年代,内容上既有各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也有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当中甚至包含了1928年的济南航拍图。

李文波讲话,他指出,在世界读书日举办这样的展览,是出版机构推动全面阅读的一种责任和举措。山东画报出版社坚守“传承人类精神文明,滋养读者人文情怀”的出版理念,为历史照片这一文化资源开发拓展了一条新路,实现了“图与文”有机的完美结合,引领了“读图时代”的到来。此次在济南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不仅是回馈二十多年来济南人民对《老照片》的支持和帮助,更是深入开展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合作的机会,希望在人才支持、艺术设计和出版编辑等多方面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展开更多的交流合作。

黄丽平讲话,她表示,“收藏、研究、展示流失海外和散落民间的中国历史影像”是越众历史影像馆的学术定位,与《老照片》收集记录“个人生命和时代记忆”的创举,是不谋而合的。已有20年丰富影像资料积累的《老照片》是学习和展示的根本,多元的展陈和与观众即时的互动,是新时代下“编辑”形式的拓展。希望此次展览让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了解老照片丰富历史信息的同时,分享历史影像的研究方法以及看待历史的方式,希望展览能够引起学校师生的兴趣,从而加入收集、记录和研究影像史的行列。

董占军讲话,他指出,《老照片》二十周年纪念展是走进大学校园的重要文化活动,是高等院校与出版机构和社会资源的文化交流,也是我们共同为大学生们开设的重要一课。二十多年来,山东画报出版社是我校多年的老朋友,在合作出版、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讲座、装帧设计、珍贵历史资料提供等方面都有着紧密合作。《老照片》以“观照百多年来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为主旨,构建了民间记忆叙事的文化平台。尤其在新媒体时代,《老照片》走出编辑部,运营自媒体、开展公共展览,取得了积极反响,引起了海内外众多学者的关注和研究。今天《老照片》走进高校,是文献出版为艺术教育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契机,并期待在影像研究、摄影艺术、编辑出版、书籍设计、艺术文献学、文化人类学等专业方向上,与山东画报出版社增进研讨和合作。

开幕式结束后,冯克力从展览的照片选择、展览时间线、老照片背后的故事、艺术特点和丰富的历史信息语言等多方面,为现场嘉宾、师生,进行了一次专业、有趣和别开生面的讲解。

展览将持续至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