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美展,山工艺美术馆扩建装修提升记

时间:2019-08-30 17:58:31  来源: 

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正确领导和科学统筹下,2018年11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竞得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承办工作,该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

备战美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扩建装修提升记

2019年9月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将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美术馆隆重开幕。为了给观众呈现一个高水平、高品质、更专业的展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自2018年11月开始,便着手进行美术馆扩建装修提升等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务实求效,备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的展开。

根据上一届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收稿和展览情况,综合多方面的调研考察,中国美协提出扩大展陈面积,怎么办?扩建!怎么建?美术馆组建团队赴北京、深圳等各地调研,综合论证,科学选点,地点选好了,下一步面临工程招标、图纸观摩、展馆论证、展览建设、内部装饰等一系列复杂而繁琐的工作量。50余次展馆扩建图纸和装修提升论证修改,10余次专业高效的统筹协调和建设招标会,60多天的展馆搭建,20多天的内部装饰,一个近2000平方米的展陈空间在美术馆南侧呈现出来。

美术馆原有5700平方米展陈空间的内部装修提升,和展馆扩建同时展开。在保持美术馆外立面风格基础上,美术馆完善总平面和功能分区,优化展陈方式和观展流线,提高装饰标准,其中墙面整体翻新粉刷、地面装饰、展具制作加工作为本次装修提升改造重点。美术馆工作团队从材料环保、色彩、屈光度、展示效果等多方面层层把关,多次比较,力求为观众提供最好的观展提升空间。正值暑期,100余位工人经过近20天紧张有序的施工,墙面粉刷、地毯铺设、展具制作、移动展墙增设等工作都已完成。

六个展厅以红、蓝、绿、紫、灰、棕六色亚光墙面,米色地毯铺设,场馆内部空间整合使功能划分更为明确,开放式空间设计独特、大气,展厅照明、空调、监控、消防、安全系统更加完善,展出环境专业、简洁、明亮、现代,崭新靓丽的美术馆既满足了展示空间的要求,又体现了设计感、文化性、现代性,静待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入选的495件套作品的入场布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是一座集展览、典藏、研究、教育、交流、服务诸功能于一体的美术馆,曾举办“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高校巡展”、“第七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波兰文化周——克拉科夫版画展”、“印象派版画中国巡展”、“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新疆龟兹壁画艺术交流作品展”、“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等国际国内大展,具有丰富专业的办展经验,相信此次备战美展,对提升美术馆办展水平,扩大美术馆影响力,对美术馆的专业化建设、品牌化打造等都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