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高校巡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站圆满落幕

时间:2017-12-01 11:01:22  来源: 

《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高校巡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站圆满落幕

  11月30日,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敦煌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薪火相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高校巡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圆满落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花开敦煌”展览自2014年发起,至今已在中国美术馆等国内外多地展出,获得了来自世界各地民众的广泛赞赏。此次展览历时39天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是“花开敦煌”高校系列巡展的第一站,展览囊括了常沙娜先生敦煌壁画艺术临摹作品、装饰设计手稿、艺术设计作品、教育教学手稿等280件,完整展示了其70多年的艺术研究与设计成果,充分呈现出常沙娜先生对敦煌艺术的热爱与坚守、研究与转化、继承与升华。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作为“花开敦煌”展览的第一站,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在展览前期筹备、展览宣传、布展、展览系列活动、展览资料记录和整理等方面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展览满足了广大观众了解学习常沙娜先生艺术研究、设计成果的热情和需求,受到了来自山东省各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观众的一致好评,反响热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女子学院、齐鲁师范大学等总计逾96家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2.8万多观众参观了《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高校巡展》。

山东建筑大学

山东女子学院

山东艺术学院

把课堂搬进了展览现场


  在展览现场,有很多观众从青岛、临沂、滨州等地赶来看展,甚至一些艺术学院的学子从广西等地坐飞机前来看展。老师们把课堂搬进了展览现场,美术馆成为教学的“第二课堂”,现场临摹,现场教学,现场感受常沙娜先生的艺术创作和传统文化的魅力。此次《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高校巡展》使山东的观众朋友们近距离地接触、了解和学习常先生的艺术研究、设计成果,了解敦煌壁画传统文化精髓,了解敦煌壁画对现当代艺术家和现当代设计的深远影响,增加了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民族文化自信,使工艺美术学院设计人才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汲取营养,把文化的应用和传承,服务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设计创作产业,对国家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展览期间,为更好得让观众了解常沙娜先生和敦煌文化,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敦煌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薪火相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常沙娜研讨会》;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敦煌研究院、北京薪火相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处承办,黄炫梓博士主讲的《“花开敦煌”展览核心思想——正确看待文化创意产业》学术讲座成功举办,现场师生互动交流频繁,探讨热烈。

《“花开敦煌”展览核心思想——正确看待文化创意产业》学术讲座

常沙娜研讨会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官方网站、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官方微信平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官方qq群、齐鲁晚报、生活日报、济南时报、大众网、山东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兰州日报等媒体发稿近40篇,从展览现场、展览作品、看展观众等角度全方面报道了此次展览活动。

 

部分参观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