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薇薇安·迈尔—保姆与摄影师的双面人生(上)

01摄影是生活的一部分

关于摄影,应该是薇薇安·迈尔与生俱来的一部分,是她理解、表达世界的方式,甚至是一种生活的技巧,生活的一部分。对于薇薇安·迈尔来说,摄影是她不想被别人触碰的理想国,小心的呵护,不断自给自足。

生活是我们的点点滴滴,一秒一秒的经过。摄影就是在这一段的实践中找到几个有特殊意义的一点一滴,一秒加以记录和表现。定格时间,留住瞬间。摄影是生活中的一个方面 ,甚至不是必要的。但是,摄影又为表现生活,增加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方式方法。

    1.png

    2.png



 

02

不断观看摄影大师的作品

 

薇薇安·迈尔并没有受到过专业的摄影训练,她的摄影天赋从何而来?从约翰· 马卢夫的资料显示,薇薇安·迈尔对其同时代的摄影家和作品十分关注。从她的作品里可以看到非常多摄影大师的影子,比如说莉赛特· 莫多尔、海伦· 里维特、丹尼· 阿巴斯、安德烈· 柯特兹、沃克· 埃文斯等等。

学习摄影,不多看多参考摄影大师的经典作品,难以看到进步的空间。

        3.png




 

03

多方涉猎造就摄影才华

 

与其说是天赋,不如说摄影只是她表达所思所想的一种方式。薇薇安·迈尔喜欢读书,也喜欢看电影,做保姆的收入有很大一部分都被她拿去看电影了。她喜欢去观察和了解别人的人生,每次走在街上的她都觉得可以用拍照的方式融入到别人的生活中去,也许她对照片背后的喜怒哀乐更为着迷。

同时,薇薇安·迈尔对新鲜的事物接受很快,热爱诗歌、当代绘画、前卫设计等新鲜的艺术形式,甚至,她对政治也有独特的见解,除去保姆的工作以外,薇薇安经常参加社会上组织的公益活动,增加并提高其个人与社会的联系和修养。

艺术是一个综合体,摄影只是其中一环,多方涉猎,你的摄影作品才会与众不同,独树一帜。

    4.png



 

04

保持真我才是真正的摄影者


 


作品也好、生活方式也好,能活在真实的自我之中非常了不起,完全没必要被物欲功利影响,没必要趋附于主流价值的评判标准。笔者一直坚信薇薇安·迈尔一个骨子里保持着自我的人。她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这是她享受的自由。没有这种自我,她作品中的敏感、乖戾从何而来。艺术家是因为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而成为了艺术家,艺术就是她的家,而非成名以后她才成了所谓“艺术家”。

电影耗尽精力将薇薇安·迈尔一生的所有成就和污点全部翻出来。无论故事是美丽或凄凉,予人沉思和尊重才是最重要的。对于薇薇安·迈尔本人而言,拍摄的上万卷胶卷底片的价值和意义,会因约翰·马卢夫的发现和展出而有所增加吗?

    5.png



 

05

摄影爱好者需要隐私权和照片版权意识

 


薇薇安·迈尔迅速蹿红的最大原因是这个事实:她已经死了。死者是不会说话的。特别是,她这种几乎没留下什么文字的死者。于是身世与经历都是任人评说,甚至大大小小的遗物都被镜头毫无保留的记录下来展示给观众。

也就是说,薇薇安·迈尔在这场对她盖棺定论的闹剧中彻底失语,甚至丧失了作为人所应有的基本隐私权以及图片的版权。这无疑是对于像她这样一个特别注重个人隐私的人的最无情践踏。

对于摄影爱好者而言,图片的版权和肖像权问题一定要好好处理和权衡好,以免出现不必要的法律纷争。


        6.png
        34.png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