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薇薇安·迈尔—保姆与摄影师的双面人生(下)

06

摄影也要讲互联网思维

 

薇薇安·迈尔的作品被发掘背后却是一个互联网运作成功案例。约翰· 马卢夫在一场拍卖会花400美元购买了她的底片。约翰· 马卢夫精于电子商务和营销传播。他互联网数字化电子方式完成商务活动了如指掌,同时清楚如何通过设计和规划这些底片,挖掘其内涵,扩展其展示渠道,以满足观众的需求和欲望。

2009年,约翰· 马卢夫建立了一个博客,并在其上发布了一些照片,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他搜集了薇薇安·迈尔的资料和相片。他将薇薇安的底片扫描进电脑,再筛选出一些进行打印。他重建个人网站,将薇薇安的照片及个人简介传至网站。他制作的网站吸引了众多人浏览,继而吸引了众多芝加哥媒体的关注,而他本人则被定义成“为薇薇安· 梅耶在摄影史上争取地位的人”。现在,每批作品的公布都会引来薇薇安粉丝们更高涨的热情。

从这里,我们可以了解到,互联网时代,摄影人必须有互联网思维。虽然博客、网站到纪录片,约翰· 马卢夫很商业化地操作着一切。但不能否认,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对摄影人的重要性。


  1.png
  2.png


 

07

在摄影艺术有所追求,就得先承受孤独

 

薇薇安·迈尔的摄影作品,内容丰富多彩,构图几乎完美。作品已受到各界好评,诸如英国广播公司的网站、纽约时报等。但其实,薇薇安·迈尔从未把照片展示给人看过,甚至自己也未览自己拍摄之全貌。

在慨叹这些被埋没半个世纪的精彩照片同时,不得不为其在生前从未发表而感到遗憾。难以想象,薇薇安在坚持拍摄的同时,享受或是忍受着多深的孤独。对于生活在数码时代的摄影爱好者来说,在默默承受着孤独以及无法看到成果的情况下,薇薇安是靠怎样的动力保持摄影热情的?

笔者认为:一切传奇都源自薇薇安·迈尔对摄影的执着和有所追求。只有这样,才能承受一切的孤独。不仅仅是摄影,在其他艺术的追求上,也有很多艺术承受着不可名状的孤独。或者,耐得住寂寞,方能成就事业。况且,孤独已回赠了她礼物:头脑敏捷,清楚地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并这样去做。保姆的职业并不是她对生活的妥协,而是资源的最大利用化。她用整个人生完成了另一个人生。


  3.png   4.png

 

08

要学会理解和尊重

 


在薇薇安·迈尔的摄影创作中,詹世博家族给了她巨大的鼓励和支持。如果没有詹世博家族对薇薇安·迈尔摄影热情的尊重与理解,恐怕她不会拍摄出那么经典的摄影作品。

其实,世界是多元的,摄影的魅力全靠天马行空的想象。尤其是在中国大陆,对待一些摄影作品不要持有保守的观念。不管我们是专业摄影师,还是普通爱好者,见到一些让人脑洞打开,颠覆三观的摄影作品,不要第一时间去否定,而是要选择对别人的行事风格和创作成果给予一份理解和尊重。

说不定,像薇薇安·迈尔的摄影大师就在你身边。请珍惜你们身边的“疯子”,谁知道哪一天ta会由“疯子”变为天才?

5.png


  34.png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