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开幕时间:2019年9月6日上午10:00 展览时间:2019年9月6日—11月6日
    展览地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长清校区)

     

    前言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绚丽开幕。这是对美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而结出创作果实的盛大检阅,也是美术界以丹青书写的当代视觉史诗向新中国70华诞的献礼!

     这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寄予深切厚望,殷殷教诲嘱托——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党的十九大以来,曾先后给内蒙古乌兰牧骑队员们、老艺术家牛犇、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等写信回信,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的文艺界代表,前不久又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发来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道路指明了方向。

      这五年,全国美术家、美术工作者莫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感召、所激励。他们自觉肩负起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展人民形象的光荣使命,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的过程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些作品的构思酝酿,大多来自他们对人民生活的真切体验;这些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大多采撷于日常生活中时代领跑者与筑梦人的原型;这些作品的艺术技巧,更体现了美术家们勇于并善于学习借鉴古今中外艺术经典及其进行的时代性、个性化的创新性探索。

      这五年,美术界的艺术生态得到了良好改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人心。一系列描绘中华民族奋勇崛起的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一系列讲述中国人民改革奋斗故事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已汇聚成一曲华美的乐章,如黄钟大吕,恢宏庄严,又如一篇气势浩荡的视觉史诗。贴近人民、扎根人民的创作风尚引领了当代美术的发展新风。广大美术工作者在全球化艺术格局中更加坚定了民族文化自信,他们的艺术创作也越来越鲜明地呈现出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度。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正是对这五年美术生态新风、美术创作新貌进行的全面深度的总揽与提升。本届全国美展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以分展区的方式展出各美术门类的作品,从2019年9月至10月分13个展区分别开展。其中,中国画展区、艺术设计展区设在济南,油画展区、雕塑展区设在重庆,版画展区设在成都,水彩·粉画展区设在深圳,漆画展区设在厦门,陶艺展区设在景德镇,综合画种·动漫展区、港澳台海外华人作品展区设在广州,综合材料绘画展区设在宁波,壁画展区设在郑州,实验艺术展区设在廊坊。各展区共计展出作品4600余件。第二阶段为获奖作品、获奖提名作品和优秀作品展,展出从各展区评选出来的获奖提名作品、优秀作品,于2019年12月在北京展出,其中将产生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暨“中国美术奖·创作奖”40件,包括10件金奖、14件银奖、16件铜奖。本届全国美展首次施行网上报名系统和初评电子评选系统,并在评选评奖规则制定、评委推荐遴选、评选评奖程序组织、纪检监督全程介入和排重系统同步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多项改革和完善。

      与新中国相伴同行的全国美展,至今已走过70年的风雨岁月,每届全国美展的举办都以视觉审美的方式见证和凝固了新中国建设、发展与繁荣的辉煌历程;而每届全国美展汇聚的作品,也书写了新中国美术进行现代性变革与转型的艺术史。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举办,既是中国当代艺术史的新篇,更是美术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书写的中国人民继续奋斗的当代视觉史诗。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9年

     艺术设计展区序言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又迎来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参与范
    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全国美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代表了国家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是全国美术界五年来发展阶段的全面检阅与展示。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当前,中国美术界正处在由高原向高峰攀登的重要阶段。举办好全国美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实践,也是促进美术事业持续健康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美术家协会广泛发动和组织美术家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发动和组织美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引导美术家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创作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以“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展览艺术设计精品力作”为展览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作品的创新性、艺术性、探索性及社会与民生价值,集中展示新时代中国艺术设计领域的变革和发展,展现艺术设计的中华精神、中国价值和审美追求,体现艺术设计的时代精神和创新活力,必将引领中国艺术设计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中国艺术设计事业的积极提升。自1999年“第九届全国美展”开始,全国美展首次设立“艺术设计”展区并沿袭至今。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分为平面设计、工艺美术、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环境设计、建筑艺术六大门类的设计作品,其中建筑艺术这一类别首次在艺术设计展区增设。

      自2019年4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面向全国直接征稿,共收到作品6872件,与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收稿作品总数基本持平。2019年7月12日、8月6日先后开展了作品初评、复评工作。通过严格评选,艺术设计展区共评选出495件套入选作品(平面设计作品102件套、工艺美术作品98件套、服装设计作品66件套、工业设计作品80件套、环境设计作品95件套、建筑设计作品54件套),其中进京作品73件套(含获奖提名作品11件套)。经过积极认真的筹备,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于2019年9月6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五年来,中国艺术设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而设计的根本宗旨,创作出了顺应时代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熔铸中国风格、蕴涵中华美学精神的诸多优秀作品,促进了新时代生活美学的设计建构,提升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生活品质。在齐鲁大地、泉城济南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也是首次由艺术高校承办的全国美展,集中呈现了五年来中国艺术设计的创作导向、发展态势和创新水平,体现了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社会的艺术旨归和创作成果。

      新时代艺术设计作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跨领域协同创新效应。创作思路方面,设计回归生活需要并求解人类社会的发展主题;创作技术方面,设计与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催生多元文化业态;创作实践层面,设计助推乡村振兴,加速制造业结构性转型,培育高品质生活形态。例如,服务国家重大国际交流活动的艺术设计,关注高速铁路、航空航天的工业设计,投身乡村振兴实践的田园综合体设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工艺美术设计,贴近百姓民生的日常用品设计,融汇民族元素的建筑、环境设计等。设计的根本目标不再是单纯增进工业、商业等物质繁荣,而是着眼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全面协调促进生态和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繁荣、优化生活方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正在成为艺术设计新的“生长点”,社会民生成为艺术设计的根本“着力点”,塑造大国形象、诠释中华文明、筑梦民族复兴成为艺术设计的集中“关注点”。立足新时代,艺术设计工作者将更加努力,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积极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艺术设计作品。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为承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做了大量工作,为本届展览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保障,在此致以衷心谢忱!

      2019年9月


    部分作品欣赏

     


    平面设计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视觉形象设计》   
    袁由敏、方宏章
    浙江

    平面设计
    《2019国际青年艺术周》
    毕学峰、陈沛涛、文浩宇
    浙江

    平面设计
    《66段书写》
    石韵媛
    北京

    工艺美术
    《合礼之器-大漆饮食具》
    常瑞红、李晓梅
    山东

    工艺美术
    《铸梦》
    徐强
    山东

    工艺美术
    《筑影望境》
    韩熙
    浙江

    工业设计
    《“飞跃号”磁悬浮列车概念设计》
    张烈、孔翠婷
    北京

    服装设计
    《一路温暖》
    李艾虹
    浙江


    环境设计
    《“千荷泻露”北关大道跨北运河桥梁设计》
    王国彬、王珑 
    北京

    环境设计
    《大木 ∙ 匠造——中国传统村落民居营建文化作品展陈》
    孙继任、孟福伟、谢亚平、刘贺玮 
    重庆


    建筑艺术
    《青龙山国家地质公园恐龙蛋博物馆》
    李保峰 
    湖北

     

    上一条:第81期展览:消亡记忆/记忆消亡(Extinction Memory / Memory Extinction)

    关闭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