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文化进校园——龟兹壁画艺术交流展

返回

展览时间地点

  • 开幕时间:2016-12-08 11:21:52
  • 展期开始:2016-12-08 11:21:59
  • 展期结束:2017-01-08 11:22:03
  • 地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长清校区)
  • 展厅号:1、2、3号展厅
  • 展览介绍

        12月8日上午,“丝路文化进校园——龟兹壁画艺术交流展暨衍生品大赛”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丝路寻源·创艺龟兹”——龟兹壁画衍生品设计大赛同时启动。山东省文物局局长周晓波,山东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荣瑞峰,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委员、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清泉,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委员徐永明,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委员、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唐鸣岳,新疆龟兹研究院副院长台来提·乌布力,新疆龟兹研究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苗利辉,新疆龟兹研究院信息部主任申春,新疆龟兹研究院研究员赵丽娅,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书记徐建勇,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阳艳华、王静,上海印刷集团商务数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迁出席开幕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裴新锋、副院长苗登宇、纪委书记苗新民出席开幕式。苗登宇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唐鸣岳、徐永明研究员、徐建勇、裴新锋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文华向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颁发了“克孜尔石窟38窟天象图、菱格壁画”数字化高清作品收藏证书。
        本届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新疆龟兹研究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疆师范大学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新疆龟兹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承办,上海印刷集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研究中心协办,历时半年策展运作而成。展览共展出龟兹壁画艺术文献图版48件、历代名家临摹龟兹壁画艺术精品原作45件、龟兹壁画艺术高清精印原作22件,龟兹壁画艺术衍生品33件。
        展览通过数码高清打印、数字影像展播、现场专业讲解等多种方式展现,观众可以深切地感受到龟兹石窟壁画的艺术真谛和风采,感受到丝绸之路昔日的辉煌。展览期间,学校还将举办《龟兹石窟与四大文明》、《对克孜尔石窟传统壁画艺术的发掘与再造》专题讲座和“丝路文化进校园——龟兹壁画艺术交流展”专家座谈会,以加深广大师生及观众对于龟兹壁画艺术的理解和认识,推广普及中国传统文化。
        龟兹石窟是分布在古龟兹地区大小二十余石窟的总称,包括克孜尔石窟、库木吐拉石窟、森木塞姆石窟、克孜尕哈石窟、阿艾石窟等,目前所遗存洞窟约700余个,保存壁画近10000平方米,为消失的文明提供了特殊的历史见证。龟兹地区石窟艺术的成就,集中反映在瑰丽多彩的壁画上。壁画题材包括诸菩萨、众弟子,本生、佛传故事,以及伎乐、飞天、供养人等。重彩晕染,瑰丽明快。此次展出的临摹壁画,基本上画面是比较完整的,能够反映从公元3世纪到公元12世纪的一个发展过程。龟兹诸多的文化遗存不仅为消失的文明提供了特殊的历史见证,而且生动反映了当时各族人民友好相处、密切交往共同开发新疆的历史,为研究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和民俗等情况提供了珍贵的形象资料,具有很高的科学和艺术价值。
        驻济高校专家学者,省内各兄弟美术馆、博物馆专家,学校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与广大师生一起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展览将持续到2017年1月8日。

     

     

     

     

     


    展览现场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