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

返回

展览时间地点

  • 开幕时间:2016-11-10 12:02:06
  • 展期开始:2016-11-10 12:03:28
  • 展期结束:2016-11-25 12:03:34
  • 地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长清校区)
  • 展厅号:1.2.3.4.5.6号展厅
  • 展览介绍

        11月10日,第六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开幕。此次展览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墨子国际影像研究院、美术馆、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摄影家》杂志、山东东方国际摄影艺术促进会协办。


        10日上午,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颁奖仪式在长清校区举行。副院长李新致辞。她表示,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的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在国内外摄影组织和摄影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下,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并已逐步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有着显明东方文化特色和较高学术水准的重要国际文化品牌,是全国唯一一个由大学主办的摄影节。双年展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国内外摄影界专家、学者、策展人、摄影家的支持和参与。本届双年展分回顾展、邀请展、试验展、学术展、推荐展、主题展和对话展等七大项,展览汇集了大量优秀作品,李新代表主办单位向大家对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


        副院长苗登宇宣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聘请阿尔弗雷德·米洛特等8位专家为客座教授的决定》,院长潘鲁生代表学校向受聘客座教授颁发聘书。国际著名策展人、著名当代艺术家阿尔弗雷德·米洛特,阿尔巴尼亚国家博物馆馆长、著名国际策展人麦西·拉比,意大利国际文化节主席、著名国际策展人卡米尔·阿多利诺,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日报总编助理、著名摄影家王文澜,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协会执行主席、著名摄影家朱宪民,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著名旅美摄影家、策展人刘雷,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著名摄影家解海龙,新华社领衔编辑、新华社总编室首席策展人、著名理论家陈小波等专家被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随后,潘鲁生代表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组委会向优秀策展人颁发获奖证书,国际著名策展人、著名当代艺术家阿尔弗雷德·米洛特,意大利米兰美院教授科卢拉·安吉欧,著名理论家、策展人、中国摄影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臧策,《中国摄影家》执行主编、知名策展人、摄影家王保国,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南博物院影像顾问罗勇,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策展人、著名摄影家刘劲勋,摄影家、资深编辑、策展人吴平关,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会长姜健,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中国联络官任树高等人获此殊荣。
        潘鲁生还为优秀摄影师颁发了证书。意大利国际著名摄影大师、国际摄联杰出摄影师、中国文化部特约摄影师米歇尔·斯坦佐,国际摄联摄影大师、西班牙世界著名摄影大师弗雷德里克·薇拉朱安娜纳,国际摄联摄影大师、西班牙世界著名摄影大师玛丽·罗斯,著名旅欧专家、意大利著名国际摄影艺术评论家唐子砚,意大利著名艺术大师、摄影家路西欧·提兹诺,意大利著名摄影大师、国际摄联成员赫里顿·西科哈,意大利著名摄影大师、国际摄联成员安东尼·莫诺波利,意大利著名摄影大师、国际摄联成员帕琳德·皮热拉什,意大利著名摄影师、艺术家菲比欧·多纳托,韩国摄影家协会理事、著名摄影家金春基,意大利著名摄影大师、国际摄联成员南西·莫塔等摄影师获奖。


        受聘客座教授阿尔弗雷德·米洛特讲话,他对学校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并表示很荣幸能够来到山东参加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济南摄影双年展在世界上,尤其是欧美国家有很大影响力,每届摄影展都会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的经典作品,这势必会成为推动世界摄影艺术的发展,也能加强各国艺术家之间的交流沟通,很荣幸能够被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将会努力推动学校与欧洲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潘鲁生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摄影家、摄影评论家和优秀策展人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指出,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已举办十周年,自2006年创办以来,围绕“小孔成像”、“天下一家”、“从影像本体出发”、“当代语境下的新东方向度”、“中外摄影师的视觉对话”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展示了丰富的作品,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作为中国文化部评定的“国家美术发展工程”的优秀成果,成为重要的国际文化交流品牌。

        潘鲁生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坚持特色办学理念,在学科专业布局上,以数字传媒为前沿,把握影像、摄影专业的特殊人才需求,全面带动相关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素养的设计人才。近十年来,在摄影双年展的凝聚作用下,学校有幸邀请诸位国际策展人,著名评论家,摄影家,围绕着展览主题进行影像阐释,展开学术交流,用最真诚的态度探索着摄影的当代意义,传播着摄影文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对带动学校摄影等相关专业教学和创作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潘鲁生指出,当前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虚拟终端无所不在,摄影与图像具有了无限扩展的可能。希望各位摄影家、理论家和策展人,在摄影专业领域里,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在相关影像设计、交互设计等方面也发挥积极作用,给学生更多的指导和教诲。最后,潘鲁生预祝本届双年展圆满成功。


        此次双年展是获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认证的国际摄影赛事,主要由回顾展、邀请展、试验展、学术展、推荐展、主题展和对话展等七大板块组成。活动期间,《重建文化逻辑——想象另一种可能》学术论坛、《1986·影像记忆——国际和平年全国青年摄影大奖赛30周年》研讨会、《国家相册·新华经典》学术讲座等学术活动同时举办。展览将持续至11月26日。


        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策展人、摄影师、评论家、理论家,部分新闻媒体,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展览现场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