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面向全国直接征稿(拟)

时间:2019-04-01 19:20:44  来源: 

——此文档摘自于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各展区作品征集细则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展区)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国家级权威性、综合性大展,每五年举办一次。“中国美术奖”是中国美术界的国家级最高奖,其创作奖将在全国美展中评选产生。“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于2019年举办,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美术家将满怀激情创作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负责本地区本系统的发动、作品征集、评选和上送展品等各项工作,并与全国美展办公室随时取得联系,互相配合,协调一致,共同完成展览的各项工作。

 

艺术设计展区:山东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展出作品600件(面向全国直接征稿)。

 

 

关于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指导思想、主办单位、组织机构、评审委员会、展出方式和规模、参展作品要求、作品评选和评奖、展览费用、海外华人作品展、宣传出版、主办者和参展作者的责任、义务和权利等参见文件: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评奖活动 实施方案(拟)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初评提交内容及方式:

 

一、艺术设计展区:

山东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展出作品600件(面向全国直接征稿)。

初评入围作者,按通知要求邮寄原作;未入围者不另行通知,电子文件不退。

(注:初评收件时间、地址及要求另行通知,及时关注中国美术家协会网站www.caanet.org.cn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官方微信平台sdadagallery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官网http://art.sdada.edu.cn/)

 

二、作品要求:

1、作品需是参展人自行设计创作,一旦发现申报作品有高仿、抄袭、剽窃已有作品的嫌疑,展览组委会有权取消作品参展资格。

2、作者需保证对参展作品拥有全部知识产权。在评选期间或者参展以后一旦发生知识产权纠纷,责任自负,展览组委会有权取消作品参展资格和已获得的奖项。

3、本展览注重作品的创新性、探索性、艺术性及社会与民生价值。

 

 

艺术设计展区征集的作品共分为六大类具体要求如下:

 

一、服装设计

 

作品要求:

1、同一作者初评投稿不超过2件(套)。

2、作品具有独创性和艺术性,并具有一定实用价值。

3、不限品类,但由于展览场地所限,故只接受单套作品,不接受系列设计作品。每位作者只能入选一套作品参展。

4、参加全国及国际设计大赛的作品也可参加遴选。

5、本展览强调作品的原创性,如有拷贝或剽窃他人等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一切责任由作者自负并取消其参展资格。

 

 

二、环境设计

 

征集范围:

1、室外环境设计(包括景观园林设计、景观建筑小品设计、环境设施设计、景观艺术品设计、大地艺术)

2、室内设计(包括室内空间设计、博物馆展陈设计和陈设艺术设计)

3、家具设计

 

作品初评提交内容及方式:

1、设计作品的图片电子文件,要求实景(或实物)照片或效果图,可附平面和立面图,每个案例至少要有三张以上的图片,要求有全景、有细部,将所有图片排在规格为60cm x 42cm的一个文件里(版式自定),文件格式统一为jpg ,文件大小不超过5兆,能看清即可,文件命名为作品名称,上述文件中不允许有作者信息出现。

2、每个作品要求填写作品登记表(格式自定),包括作品名称、所在地点、建成时间、设计及施工单位、设计说明(300字内),设计作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手机、邮箱等详细的联系方式,用word文件格式存储。

3、附介绍设计作品的2003版powerpoint文件一份(包括作品的图片和说明),文件名为作品名称,总页数不超过10页,精度不低于150dpi,不得出现作者相关信息。

邮寄内容:包括1个jpg格式的作品图片文件、1个word版作品登记表(作者自拟,文件名为“xx作品登记表”)和1个ppt格式的作品演示文件,上述共计3个文件以U盘为存储介质保存,为避免文件损坏,务必在U盘中检查3个文件可正常打开无误后提交。

 

作品要求:

1、强调艺术特质与作品创意以及与其他相关专业的差异性,体现环境设计专业的学术性、艺术价值以及社会价值观。

2、作品以实施建成作为鼓励标准。

 

 

三、工业设计

 

作品初评提交内容及方式:

1、以2003版Microsoft Powerpoint文件的形式向工业设计艺委会提交作品初稿。该PPT文件以1024×768分辨率制作,需包含作品名称、作品文字说明(不超过300字)、作者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工作单位等设计者信息、能表现作品设计特点的效果图、视频或照片等。总页数不超过15页。在提交前作者需自行验证该文件能在2003版Powerpoint程序中开启。

2、本展览强调作品的原创性,如有拷贝或剽窃他人等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一切责任由作者自负,本展将取消其参展资格

3、参展文件以U盘存储后通过快递邮寄到指定的收件地址。不接受以电子邮件形式传送的文件。

 

作品要求:

1、以产业化为前提的产品开发和服务设计。

2、设计作品要着重体现“前瞻性”,突出体现中国工业设计的“创造性”和“先进性”。强调真正的创新性、实验性,表现人类对未来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强调对人类问题的中国解决方案,追求中国设计理念的“先进性姿态”;强调设计的美学品质,追求“艺术化生存”的境界。

3、只接受效果图和说明性文件、概念模型、样机模型、视频,不接受已经批量生产的产品参展。

 

 

四、平面设计

 

作品初评提交内容及方式:

1、以2003版Microsoft Powerpoint文件的形式提交作品,内含jpg格式的参评作品图片(精度为72dpi,尺寸在30cm×25cm范围内),同时,应有简明设计说明(250字以内)、作者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工作单位、作品类别、完成时间、身份证复印件及联系方式等。

2、参评文件以5英寸CD-ROM光盘存储后通过快递邮寄到指定收件地址。不接受以实物、电子邮件形式传送的文件。

 

作品要求:

1、同一作者送展作品数量不超过2件(套)。

2、征集作品类别包括:

标志设计,机构、活动等视觉形象系统设计,商业、文化、公益等招贴设计,商业、文化等产品包装设计和以平面形式展现的其他设计作品。

 

 

五、工艺美术

 

作品初评提交内容及方式:

1、只接受送展作品10寸照片1张,作为初评依据。照片背面粘贴《作品信息表》(含身份证复印件),并勾选作品所属类别,作品规格尺寸必须注明。初评不接受实物作品。初评照片不予退回,请作者自留底稿。

2、送评作品必须同时提交一份3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有特殊展览要求的,须在文件中做详细说明。

3、所有送评文件需要参展作者通过快递邮寄到指定的收件地址。不接受以电子邮件形式传送的文件。

 

作品要求:

1、征集作品的类别包括:

玻璃工艺、金属工艺、纤维工艺、漆器工艺、首饰工艺、雕刻工艺、编织工艺。

2、送展作者只能呈交1件(套)作品(含合作)。系列作品数量不超过4件(套)。

3、送展作品必须是本人亲自参与设计、制作,且无抄袭、高仿、剽窃等行为。

 

 

六、建筑艺术

 

作品初评提交内容及方式:

1、设计作品图像的电子文件,6张以上实景照片(要求有全景、细部),文件格式统一为Tif 300 dpi;U盘(U盘上标注姓名)寄送。

2、演示文件必须使用2003版Microsoft Powerpoint软件,内含jpg格式的参评作品图片,其精度应为72dpi,有简明的设计创意文字说明,U盘(U盘上标注姓名)寄送。

设计作品打印稿,尺寸为A4,不超过20页,与U盘(U盘上标注姓名)一并快递寄出。

3、作品登记表(作者自行设计),内容为:作者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工作单位、作品类别、完成时间、设计说明(200字以内)、身份证复印件,粘贴在设计作品打印稿背面。

 

作品要求:

1、同一作者参展作品数量不超过2件(套)。

2、送展作品应是2008年以来的实际建成作品,以及有思想价值的概念性研究。

3、建筑艺术创作的征集作品强调三点原则:思想性、原创性、艺术性。“思想性”主要体现在时代意识、社会意识、环境意识三个方面;“原创性”主要体现在作品的作者性、新语言、新方法。“艺术性”主要针对展览环节,体现在基于建成作品的概念化/装置化模型、基于真实社会空间的批判性图像、基于创作者本人的思想性写作。

 

 

备注:

一、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送展作品要求:

1、凡自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以后创作的作品(注:艺术设计展区中建筑艺术除外),无论是否参加过何种展览,均可送展参评。

2、每位作者每展区只可展出1件作品。

3、中国画、油画展区送展作品一律填写《作品登记表》和一式三份《作品清单》(注:《作品登记表》由作者使用,《作品清单》由选送单位使用),应逐项填写清楚。《作品登记表》、《作品清单》由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办公室统一印发。

4、海外华人作品作者可直接送件至港澳台·海外华人作品展区参加评选,送件应严格按照实施方案中规定的各展区送件要求,(同时附寄身份证明文件复印件)。

 

二、 其他事项:   

1、组画作品以一件计算,尺寸的总和应符合一件作品的尺寸规定。作品须严格按照各画种尺寸(成品尺寸)要求送件,超规作品展区一律不接收。

2、初评收件截稿日期及要求另行通知4月中下旬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网站通知或关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官方微信平台sdadagallery或官网http://art.sdada.edu.cn/等待通知)。

3、《作品登记表》格式、评选结果等信息请关注中国美术家协会网站:www.caanet.org.cn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官方微信平台sdadagallery或官网http://art.sda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