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约约约!三展合一,记者帮你探班家门口的艺术盛宴

     

    “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展作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45周年的重要活动,是学校多年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助力文化创意产业,关注和服务民生成果的集中展示。展览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展、“和合之美”为上合而设计特展、“爱校如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45周年展三大板块组成,参展作品创意新颖、亮点突出,作品主题与百姓日常生产生活、时代社会发展潮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息息相关,堪称一场艺术与设计的饕餮盛宴。

     

    连接百姓“琐事”

    关注生产生活

      为人民而设计,首先是为百姓生产生活而设计,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而服务,这也是艺术设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在主题展现场,一组名为“厕所革命”的设计方案颇为引人注意。这是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师生团队,针对农村居民如厕难题所做的一套卫浴系统设计。该设计以资源无害化、卫浴一体化的实用性设计理念为指导,利用独立控制系统补给水源,通过太阳能和生物降解技术储能放能,使粪便转化为肥料,实现污物回收和再利用。同时,设计者考虑到农村留守人口老龄化、低幼化的用户特点,通过防滑硅胶坐垫、可转向磁吸花洒、辅助起身凸台扶手、可旋转垃圾桶等装置,进一步完善设计细节,打造更为安全舒适的设计体验。“厕所革命”设计方案的亮相,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进“厕所革命”,关注服务新农村建设,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重点设计项目,也是学校倡导设计服务民生的生动写照。

      同样在工业设计学院展区,一套由玉米青竹饲料收割机、农用大蒜收获机、植保无人机等组成的《新农机设计》,被参观者誉为设计领域的“农具革命”。据该套设计的主创人员介绍,《新农机设计》立足农民生产生活,针对当前农业机械智能性差、收割率低等难题,利用拓扑网络、工业工程、智能材料、生物仿生、RAMSIS数字系统等新材料新技术,对农机农具进行智能化改良,以期打造全新的“智能农机装备”,实现助力农业生产、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设计指向。

      在视觉设计展区,参观者可以看到包括招贴设计、交互设计、插画设计、摄影作品、金丝沙画、剪纸等多种形式在内的视觉设计作品。这里,既有展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成就、彰显经略海洋战略的《大国海洋》《智能海洋》,也有讴歌普通劳动者和身边“小人物”的《爱岗敬业》《山东好人》;既有体现高端装备创造、绿色制造工程、生物医药创新、新能源创新、智能制造等主题的系列插画《中国制造》,也有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诗意描述的设计作品《源远流长》《一带一路》;既有反映齐鲁工匠精神、呈现山东民间文化技艺之美的《齐鲁工匠》系列招贴,更有剪纸非遗传承人创作、体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剪纸作品《生态文明》。这些艺术和设计作品尽管工艺不同、材料各异,但都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百姓生活为创作宗旨,作品以生动的艺术语言,展现了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重大战略、重要工程,诠释了我省工农业发展、文化事业进步、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美好愿景。

      此外,在数字艺术展区,还将循环播放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创作《新农村》《筑梦》《追梦》《圆梦》《我的希望》《大过年》《半寸猢狲》《沂蒙小棉袄》等故事影片及动画影片,这些作品大多斩获国内、省内专业领域众多奖项,展示了新时代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表现时代特征

    彰显文创魅力

     

      为人民而设计,还要致力于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设计的魅力在于既立足时代,又引领时代,设计师以独特的人文视角和艺术语言,关注和表现时代热点,助推文化创意产业振兴。

     

    我不是药神》《暴裂无声》《大圣归来》《唐人街探案2》《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琅琊榜2》《盗墓笔记2》……提起这些炸裂荧屏的影视大片,想必很多人耳熟能详。这些影视剧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无数幕后人员的辛勤付出,其中就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优秀毕业生的贡献。在数字艺术展区的校友设计项目展单元,作为上述影片的美术指导、视效指导的校友们,通过视频访谈的形式,向参观者揭秘这些影视大片电影美术、视觉特效制作的幕后故事,分享他们对接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为电影美术行业服务,为人民而设计的从业历程。现场一组名为《劳动者》沉浸式体验装置,让参观者兴趣盎然:在三角形镜面屏幕前,参观者影像会被即时捕捉、拍摄,利用计算机实时生成和AR技术,形成动态影像,使参观者体验工人、农民、警察、厨师、矿工等不同身份角色。此外,该展区展映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45周年宣传片《设计服务民生》,通过大量优秀校友访谈,展现山工艺人“爱校如家”的精神面貌,展现他们热爱设计事业、服务文创产业、不忘筑梦初心、传承匠心之旅的艺术情怀。

      在工业设计展区,文化创意设计作品的时代感和前沿感更为强烈。2014年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大赛“最佳中的最佳奖”作品“老人手机”,2017德国IF设计新秀作品“ACCOMPANY未来自行车”、“儿童智能陪伴机器人”,2018台湾光宝创新奖获奖作品“卧床老人洗头护理盆”……从这一件件获奖作品中,参观者能够强烈感受到全球工业设计领域的前沿风向,感受设计引领生活的独特魅力。除此之外,在该展区展出的还有创意灵动的家具设计,包括小牛椅、宇宙落地灯、水波小边柜、汉堡椅旋几等;有自然与人文相融合的文创设计产品,如古色古香的笔墨纸砚、古柏结合的知了U盘、清明上河图屏风、龙龟鼠标、鼓舞生威音箱等;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校友设计的交通类、家电类、儿童玩具类文创设计作品;还有学校战略合作伙伴单位海尔、海信等企业研发的部分高端智能电器。

     

    引领时尚前沿

    弘扬齐鲁文化

     

      衣食住行,寻常生活,皆能体现设计的魅力。本次“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展的服装妆扮展演板块,是整个展览的动态展部分,包括上合礼仪服装、功能服装、妆扮设计和创意服装三个展演环节。

     

    服装设计是“为上合而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服务上合青岛峰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共制作会议服务、宴会服务、志愿者、安保、保洁等5大系统、16个系列共46套服装。上合礼仪服的设计严格遵循“本于传统,汲取精华;立足当代,彰显特色;裁制有据,秉承礼法;款式纹理,蕴含文化”的原则,在款式创意、色彩搭配、材料装饰等方面,继承中华传统美学精神,适应当代国际外交要求,实现了传统与创新结合、外观与内涵并重,富有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

      功能服装展演包括户外休闲服装、物流快递职业装、厨师服装等现场走秀,展示的是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最为常见的功能性服装,最能诠释“设计服务生活”的设计理念。设计师立足用户需求,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齐鲁文化元素与现代科技的创造性结合,服装整体设计的实用性和标识性明显。

      妆扮设计和创意服装展演,体现了设计师对生活化与艺术性、时尚感与中国风结合的思考,充分展示了学校“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的教育成果。参加展演的服装模特来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她们多次在全国各大顶级模特赛事中荣获奖项。其中,在校大学生苏可欣、刘欢等签约巴黎、米兰、纽约等全球知名模特经纪公司,参与爱马仕、迪奥等品牌时装发布,拍摄MAC、芙拉、马斯菲尔等全球广告。这一环节,既有特色鲜明的创意服装和设计师美术创作衍生品系列,更有融合齐鲁大地传统戏曲服饰创意改良、民间手工艺剪纸、凤冠霞帔创新设计等元素的妆扮设计展示。高雅的服装配饰、时尚的妆面彩绘、夸张的造型创意,将传统文化与创新理念巧妙融合,是学校近年来关注时尚、引领时尚的重要成果,也体现了学校“艺术服务社会、设计引领生活”的办学精神。

     

    在美术作品展区,大量现实题材的艺术创作作品向参观者呈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和齐鲁文化的丰厚内涵,这是山工艺师生围绕齐鲁大地重大文化事件、历史名人、时代精神等内容进行的艺术创作。大型人物画创作《青未了》选取傅斯年、老舍、吴伯箫、臧克家、徐志摩、季羡林等现当代与山东有着浓厚渊源的文化名人作为表现对象,通过意象的生动造型和灵动的笔墨趣味体现文化传承和和谐文化的创作主题;大型山水画创作《青绿沂蒙》表现了新时代沂蒙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治山治水,改造自然,将穷山恶水改造成“青山绿水”的伟大实践,反映了沂蒙精神在社会主义新阶段的现实表现,也体现了沂蒙人在发展经济中注重“和谐发展”的新理念。壁画作品《六艺》,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中的礼、乐、射、御、书、数,体现了创作者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集体创作的油画作品《胶东的海》,以胶东人民现实生活为创作题材,通过表现渔民丰收的喜悦,展现他们朴素和谐、勤劳敬业、诚信友善的品质精神。  

     

    推动产教融合

    深化社会服务

     

      为人民而设计,需要大学通过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基本职能,推动产教融合,深化社会服务,助力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

      多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从自身实际出发,坚持艺术教育规律,坚守教育阵地,适应行业需求,努力构建“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主动发挥专业优势,对接现代设计和文化创意产业需求,对接国家和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不断健全社会服务机制,深化社会服务内涵。学校先后主持完成了北京奥运会海报设计、十一届全运会视觉景观设计、上海世博会山东馆设计运营任务等重大社会服务项目,以及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等重大项目,为国家和山东省赢得了荣誉;加强与政府间合作力度,与威海等省内14 地市结成了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与浪潮集团、海尔集团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学校船舶工业设计研究院入驻青岛新海岸新区,建立起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组成的设计创新协作平台,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

      在前期成绩的基础上,2018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建设项目的申请,为落实国家“产教融合”战略,学校将启动建立“国家文化创意产业与工艺美术设计服务基地”;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落实省委省政府“招才引智”工作部署,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将成立“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学校启动“齐鲁乡村文化研究重大课题”。在12月3日晚的展览开幕现场,举行了以上三个项目的启动仪式。项目的启动,将全面提升学校教学实训能力,为把学校建设成建设特色鲜明、国内行业领先、国际有一定影响,培养多层次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的高水平艺术与设计大学,为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为上合而设计

    承载大国情怀

     

      本次“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展的一项重点展示内容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务“上合青岛峰会”的艺术创意设计成果展。上合青岛峰会艺术创意设计,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家团队担纲完成,涉及国礼、国宴用品、视觉形象系统、艺术品与陈设、服装等5大领域,包含数百套设计方案。通过艺术设计语言,全面生动地诠释上合协作所包含的人文纽带、共同合作开拓事业的文明基础、开放互融发展、为国家地区谋福祉的期待视野,表现新时代大国外交理念,体现了中国的历史文化、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和发展的智慧与愿景。峰会结束后,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峰会的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表扬奖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荣获“先进集体”称号,17名师生获得表扬奖励。   

      在“和合之美”为上合而设计特展展区,参观者可以近距离观赏到包括峰会国宴用瓷《千峰翠色》在内的首脑晚宴用瓷、元首会议用瓷等国宴用品,《国泰民安》《崂山胜境》《花开盛世》《源远流长》等峰会国际会议中心主场馆公共艺术作品,颇具山东传统手工艺特色的琉璃、陶瓷等峰会场馆艺术陈设品,以及包括诸城派古琴《至诚知音》、玉黄琉璃《礼乐共鸣》、《国泰民安》,鱼子蓝釉瓷《梅瓶》《鼓瓶》、典籍《论语》等在内的国礼用品和嘉宾礼品、通用礼品等设计艺术品。

       在数字艺术展区,大型数字舞美项目《国泰民安》以“有朋自远方来”为主题,通过投影、球幕、LED屏等现代技术,把空间艺术、公共艺术和灯光秀完美结合起来,融入了大海、城市等艺术意象,在流动的光影中呈现了国泰民安的盛世景象,场景美轮美奂,再现了上合峰会华丽唯美的盛大开幕场景,带给人一种视觉上的震撼。记录片《为上合而设计》讲述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务上合青岛峰会的全过程,展现了团队主创成员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的专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上一条:山工艺校庆展 数字艺术展区最受年轻人喜爱 下一条:透过镜头看世界!第七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开展

    关闭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