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名称】《中国楹联文化赏析》

    主要介绍中国楹联的悠久历史,讲授楹联基础知识,从官场政治权谋的文化透视、经济行业盛衰的文化凸显、历史人物形象的文化折射、自然地理风貌的文化建构、事业爱情并重的文化品味、远大理想抱负的文化浸润 、品格情操养成的文化熏陶、世事友情感悟的文化底蕴、游戏娱乐文字的文化图景、旷世绝联智慧的文化寻根等十个方面赏析楹联,并结合自身楹联写作实践探讨楹联的创作方法。讲座内容丰富、史料翔实、生动有趣、贴近生活。


    【主讲人】张建波


    张建波,男,1971年生,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山东省当代文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兼及影视文化研究。


    科研情况:出版学术专著《逆游的行魂——史铁生论》(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近六年来先后在《东岳论丛》、《齐鲁学刊》、《山东社会科学》、《理论学刊》、《管子学刊》、《山东师范大学学报》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3篇,其中1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全文复印转载,同时被《新华文摘》要点选编,1篇论文被史铁生纪念文集·评论集《史铁生:另一种理想主义》全文转载。主持并完成省部级课题3项,分别为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研究》,山东省软科学计划项目《新时期影视文化的分众传播研究》、山东省软科学计划项目《传播学视野下的影视文化与国家文化安全对策》。主持并完成山东省教育厅课题1项,为《新时期文学与影视的双向互动研究》。


    科研获奖:1篇论文获山东省二十五届社科优秀奖三等奖,同年获山东政法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张建波


    【讲座时间】2015年10月11日(9:30—12:00)

    9:30—10:30讲座

    10:40—11:00中场茶歇

    11:00—12:00讲座


    【讲座地点千佛山校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1号教学楼学术报告厅

    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可乘坐152、64、K68路公交车)


    【讲座特邀贵宾】薛伟东

    讲座中场茶歇,将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济南市书协副主席薛伟东老师,现场泼墨书写3幅楹联书法作品,赠送给现场抽取的3名幸运观众。

    薛伟东,男,1955年生于山东寿光,三羊斋主,字仁阳,号寿鹤,军旅生涯十余载。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济南市书协副主席、济南市宣传文化拔尖人才。

    曾获全国第二届行草大赛三等奖、山东省四届书展一等奖、中国扇子协会扇面展特等奖、全国首届公务员书法大赛三等奖、《书法导报》国际书法大展金奖、山东省书法创作贡献奖、全国纪念毛泽东诞辰110、114周年两届书法展蝉联一等奖、济南市委市政府首届“泉城文艺奖”。入展二届兰亭艺术奖、中书协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千人千作展和五百人展、中国书协首届书法册页展、第四届全国书法百家精品展、中国文联《中华情》全国美术书法大展等,在国家、省、市权威展览中数十次入展获奖。其丈二匹草书毛泽东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悬挂于山东政协大厦办公楼一楼大厅。


    薛伟东

    薛伟东书法赏析


    【注意事项】

    以(姓名+手机号)发送email至492614847@qq.com报名。或加入【天工开悟】大讲堂QQ交流群:492614847获取讲座信息。

    学术讲座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关注方式:

    微信公众号:sdadagallery

    【走进大学看展览】(QQ群号:305827354)

    【天工开悟】大讲堂(QQ群号:492614847)

    新浪微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

    http://weibo.com/sdadagallery

    640.webp.jpg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微信二维码

    上一条:《绘画创作与艺术设计的成像基点—素描》学术讲座举办

    关闭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