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品价值探微:以国画为例》

    【讲座名称】《艺术品价值探微:以国画为例》
    艺术品作为一种精神产品,其定价无论在理论界还是在实务界都是个难题,这无疑是由艺术品非统一性、非实用性、非再生性等特点所决定。但是作为一种商品或者投资品,作者认为艺术品的价格仍然首先决定于由美学价值、学术价值、历史价值与文化价值等多个维度构成的内在价值,缺少内在价值的支撑,艺术品缺乏持久的生命力。其次,艺术品市场近似是一个垄断竞争市场,非均衡性,非有效性艺术品价格收到艺术品价格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比如在宏观上受到经济发展、货币发行等因素影响,在微观上与艺术品市场结构、交易模式、交易人的行为、市场有效性等因素有密切联系。
    尽管在理论上,艺术品价格主要受到内在价值与市场因素影响,但在艺术品定位实践中,人们往往关注艺术品本身的特殊因素,这可以由美国经济学家兰卡斯特的消费者理论为此提供合理的解释。作者认为影响国画价格的特征因素至少包括画家名望、生存状态、尺寸、创作年代、题材、装裱形式、拍卖公司、精品与否、存世量、著录情况、品相等11种。由于数据可得性所限,本研究只选取了其中前7种,通过计量经济学模型对各个因素的影响进行量化的结果显示,各个特征因素对艺术品价格的影响程度各不相同,但影响程度与现实情况基本相符。
    【讲座时间】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上午9:30)9:30—11:00讲座
    讲座结束后进入互动环节(现场互动环节,获得抽奖的3位幸运观众,将获赠张东深老师推荐书目《书卷山河》(王鲁湘著)一本。)
    【讲座地点】千佛山校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1号教学楼一楼学术报告厅
    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可乘坐152、64、K68路公交车)
    【主讲人】张东深
    张东深,男,1968年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山东大学经济学硕士,高级会计师。
    科研情况: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研究》(2005)课题组成员。
    张东深,银行业不良资产证券化定价研究——理论探索、模型设计与实际运用, 中国总会计师, 2013, 11: 73-75.
    【主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
    【注意事项】
    请提前十五分钟到达会场,在教室入口处签到,将依据签到序号进行互动环节抽奖。讲座过程中,请将手机调成静音,保持教室卫生干净整洁。进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内,请大家自觉遵守学校停车等规章制度。

    主讲嘉宾-张东深

    上一条:丝路文化进校园——龟兹壁画艺术交流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讲座 下一条:《绘画创作与艺术设计的成像基点—素描》学术讲座举办

    关闭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