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龟兹石窟壁画艺术走进新疆高校巡展活动 ‖ 首站——新疆师范大学

    龟兹石窟壁画艺术走进新疆高校巡展活动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正式启幕

    由新疆龟兹研究院推出的龟兹石窟壁画艺术走进新疆高校巡展活动,首站于2019年4月30日上午在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正式启幕。此次展览活动由我院与新疆师范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联合主办。

    出席展览开幕仪式的嘉宾有来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新疆龟兹研究院、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师生以及新疆社会各界的朋友。

    古龟兹地处中亚腹地塔里木盆地之北缘,扼古丝绸之路之要冲,是佛教文化传入中国的首站,历史上曾一度成为西域佛教文化的中心和古丝路文明双向交流的重要枢纽。龟兹石窟壁画不仅客观展现了佛教文化东渐传播和中国本土化的历史发展轨迹,而且见证了公元3至公元13世纪期间新疆古代佛教文化的辉煌历史,曾对包括敦煌在内的中国石窟艺术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中原佛教文化的回传经由龟兹向西辐射又极大的丰富了中西亚佛教文化的发展。其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更是“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不可或缺的构成要素,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突出普遍价值。

    以龟兹石窟壁画为代表的龟兹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新疆多种宗教多元文化并存的有效实证,也是新疆与祖国内地始终历史相沿、人文相关、根脉相连,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有力史证。

    此次展览内容丰富多样,真实还原和展示了龟兹石窟壁画的风采和魅力,为新疆高校学子们提供了客观了解新疆文化历史,从中接受传统艺术教育的平台。同时,也为更好地服务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展览活动

     

    二、座谈会

    开幕仪式结束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组织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新疆龟兹研究院、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专家以及相关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在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会议室举行了“龟兹石窟壁画艺术巡展走进新疆师范大学座谈会”。大家围绕“龟兹石窟壁画的保护、研究、传承与创新,以及如何更好地将龟兹石窟文化艺术融入当代生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

    上一条:【动态】崮云湖街道组织开展驻街道区人大代表述职测评活动 下一条:《曾毅摄影艺术展》在帕维亚隆重开幕

    关闭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