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中国与世界影像共融 曾毅:把镜头变成新丝路的眼睛

        2019年1月1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展览组委会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群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开幕,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展览组委会主任陈如桂,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展览组委会副主任汪一洋,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展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范迪安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展览组委会副主任李小甘主持。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诸迪及总策展人杭间、汪大伟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界专家学者、策展团队、艺术院校师生以及著名设计师出席开幕活动。

       展览以“新时代 新生活——走向新时代的中国设计与公共艺术”为主题举行学术论坛,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设计的发展历程,深入探讨在新时代,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如何更好的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和实践经验,为新时代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的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出席开幕活动并以《艺术设计服务国家战略》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潘鲁生在演讲中指出,设计是发展国计民生的重要驱动,是落实国家战略的有效途径;设计,也是表达中国立场、体现中国视野,传播中国智慧的重要方式。 “上合青岛峰会”艺术创意设计,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进行了集中阐释。相关实践和探索,带给我们关于设计服务国家战略、设计传播发展理念、设计转化与合作的思考和启示。

       就“设计如何贯彻国家战略”,潘鲁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提出以人民为主体,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一系列关乎民生的改革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了新时代的设计命题。经济上,国家转化发展模式,从依靠消耗自然资源、投入廉价劳动力成本、高投入高消耗拉动经济增长的“物质驱动”转向依靠全社会持续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带动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设计有望成为重要杠杆。政治上,突出以人民为主体,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设计有服务民生的使命。文化上,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设计需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从现代生活中把握需求,有生活基础,有文化根基,助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社会发展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启动乡村振兴战略,设计凸显服务乡村、助力精准脱贫的民生主题。生态建设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设计应提出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总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善民生是国家战略,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科学与艺术、创意与实践的协同,设计应有所担当。


       关于“设计如何诠释发展理念”,潘鲁生指出,设计,不仅是发展国计民生的重要驱动,也是表达中国立场、体现中国视野、传播中国智慧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合青岛峰会”举办地山东,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礼乐传统源远流长。从礼乐文明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设计主题。潘鲁生就此系统介绍了上合青岛峰会创意设计涵盖的国礼、国宴用品、视觉形象系统、艺术品与陈设、服装等5大领域,阐释了文明是交流的重要基础,设计语言是传播的重要纽带,凝练典型符号意象,有助于推进视觉传播,塑造国家文化形象;传承创新传统工艺,寓情于礼,有助于诠释外交理念和中国智慧;构建礼乐文化氛围,艺术陈设,有助于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设计典雅端庄服饰,融入服务体系,有助于体现中国风格。

     

      就“设计如何实现转化传播”,潘鲁生指出,视觉形象、纪念礼品、国宴餐具、空间陈设、礼仪服装,形象直观,超越文字语言,被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认知、接受和传播。通过设计诠释发展理念和战略视野,实现转化、合作与传播是关键。此次创意设计中,注重意象转化、材质转化、工艺转化、形制转化,进行了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探索。同时在创意设计中,大学团队担纲,对接工艺美术等文创产业一线开展实践, 实现政府、高校、企业、文化艺术机构多方参与,跨界合作。集中梳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重点凝练典型文化符号和意象,融会特色工艺资源,完成了创意设计与创作实践。

       潘鲁生表示,新时代,设计不只是生产的要素,助推经济发展;更是思想的表达,传播文化智慧。“上合青岛峰会”艺术创意设计,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形塑视觉形象,寄托礼仪情谊,彰显外交视野,是一次诠释国家发展理念的积极探索。设计服务国计民生,设计服务国家战略,空间广阔,我们要为此不懈努力!

     

    上一条:《曾毅摄影艺术展》在帕维亚隆重开幕

    关闭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