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3-25 sdadagallery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走进大学看展览】展览qq群:305827354,学术讲座“天工开悟”艺术设计沙龙QQ群号:492614847,微信公众号:sdadagallery。




    朱  子


    这粒种子在我心中已埋下数十载,真正破土仅寥寥十载,反反复复哀怨痴缠已久的根,说不清的情愫,道不完的故事,它仅仅和我有关——

    “珠子”是我心目中的种子,破土发芽成长一步步攀爬,无比艰辛又无比执拗,之所以选择“珠子”,一是源于它的形状,二是源于它的材质。珠子的形状源于鸟蛋,依次延展为精子、卵子,即种子,种子是万物的根,也是女人心中最温暖的地方。珠子的金属感源于不锈钢材质,也是现代高科技的产物。人与自然的对抗由来已久,自然是人类生存的家园,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体征都源于自然的给予。用替换移植的方式把鸟蛋和钢球互换,唤醒一系列社会问题是我多年的追寻。


    镜像的世界——反观自我、孕育、女人、任何的生命体——;人与物的关系、物与物的关系,拨开重重迷雾,探寻自然本源,建立问题意识,运用比拟、象征、双关的手法,体现自己的人生世界。我非我,它非它,抛弃个体,组建群体,找寻物种的生存链,对任何生命存在敬畏之心,让万物纳入原本的生存轨道是每个自然人的职责。


    科学可以改善人的生活,但不可改变万物生长规律。我的种子是自然与高科技的结晶,是大自然对抗现代文明的警醒点,同时赋予它女人丝稠般光滑肌肤,以及人性中最值得推崇的品质——诚信,这一点源于它镜子般的材质,让万物在它面前无处遁形。


    这粒种子小心的埋于心中,不知把它安顿于何处最为稳妥,寻寻觅觅多年,一个不存在的洁净天空下,远山如黛,花影重重,鸟语花香,溪水叮咚,这里应该是安全的吧?然而寻觅一个山一样坚强的怀抱,水一样滋润的家园何等困难。面对隆隆的机器声,地动山摇的开天辟地声,焦虑重重,只得在画面中寻求慰藉。夜空朗朗,树影婆娑,草虫低吟,万物归寂,白天的喧闹平息,这时应安全了吧?放松呼吸,拿出种子,小心翼翼放入山林,悄悄隐匿,享受片刻的安宁,微闭双目,难得逍遥,让自己也陶醉一下吧,让心中的种子破土发芽,自由开花——


    【展览名称】《孕育艺术胎教品鉴系列展——朱子》


    展览展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研究院艺术委员会委员朱子近年来的油画创作作品,这些作品切合母体孕育生命的主题,体现了艺术创作过程犹如母体孕育生命般,凝聚艺术家的心血及对世界的感悟、理解和关照。

    【展览时间】2016年3月27日至4月3日(08:30至16:00)


    【展览地点】济南市历下区窑头路艾玛妇产医院(燕山银座对面)

    【主办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济南艾玛妇产医院

    【协办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

    【承办方】中国女子当代画会


    2.png


    朱子简介

    朱子(朱红梅),女,山东莱州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研究院艺术委员会委员。


    2006年,油画作品《因·果》入选“远大杯第三届北京国际双年展”备选资格展,获优秀作品奖,由中国美协收藏,由《美术报》 转载。

    2006年,油画作品《史·始·时》入选中韩作品交流展被收藏。

    2009年,作品《静物》入选中韩交流展被收藏。

    2010年,在山东省美术馆举办联展。

    2011年,赴韩举办联展。

    2013年,第六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系列活动——第五届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博览交易会。

    2013年,油画作品《中国红》、《少女》由成都蓉城美术馆收藏。

    2013年,油画作品《脉搏》系列之一,由e画廊收藏。

    2013年,油画作品《风止》,齐鲁晚报美术馆收藏。

    2013年, 油画作品《萍聚》入选第“五届齐鲁风情油画展”。

    2014年,第七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首届山东省女画家邀请展。

    2015年,入选“凝视”当代女性艺术双年展并获特别学术奖。

    2015年,大众日报社举办的“儒风墨韵润华夏”中国孔子国际书画艺术大展。

    2015年,第二届山东省青年美术大展入围展。

    2015年,北京锦都艺术中心女画家7度展。

    2016年,第二届中国当代女子画会全国邀请展,北京上上国际美术馆。


    部分作品展示:

        3.jpg
     
        1.jpg  
    局部
    4.jpg  
    5.jpg  
    34.png  

    上一条:《朱子孕育艺术胎教品鉴系列展》作品赏析 下一条:源·衍——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精品展》

    关闭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