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闻妙香——王凤胜书法展览”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幕

“清心闻妙香——王凤胜书法展览”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幕


12月5日,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清心闻妙香——王凤胜书法展览”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隆重开幕。


undefined


undefined


参观展览的嘉宾有省政协原副主席、省中华文化研究会咨询委员会主任栗甲,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潘鲁生,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原主任李建军,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黄泽存,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孔繁轲,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刘兵,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山东省政协原常委、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学锋,山东省文物局原副局长周晓波,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原副会长、国企智库副理事长兼首席专家、新华社山东分社原副社长李锦,中国广电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涛,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原副秘书长、《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原社长、主编武卫华,山东艺术学院原副院长胡德定,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孙书文,山东艺术学院人事处原处长董攀山,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邹方臣,著名书法家、山东大学文学院原副院长、教授郑训佐,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马兵,山东师范大学期刊社编审孙秋英,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刘兆波,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山东省写作学会会长韩品玉,中共山东省委巡视办巡视专员、山东省写作学会秘书长杨继学,省中华文化研究会原常务理事兼书画院副院长马以林,省中华文化研究会办公室副主任孙瑞卫;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董占军,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孙磊等。


undefined


本次展览遴选了王凤胜创作的书法作品90余件,以隶书、草书为主。作品临创结合,既有尺牍小品,也有鸿篇巨制。其中,隶书宗法高古,结构布局章法严谨,骨力强健,宽厚质朴,率真自然;草书以明清祝允明、王铎、傅山等名家书艺为依托,回旋进退,枯笔连绵,潇洒飘逸,内蕴超然之气。欧阳中石先生称赞其书艺“真情如注”,蒋维崧先生曾亲笔为其批改书法练习册,称赞其书法“路子正,肯下功夫,有才华”。


undefined


“此次展览以‘清心闻妙香’为主题,饱含了王凤胜先生的创作理念和实践思考,他以文化担当与生命情怀为其笔墨的精神内蕴,所书写的文辞章句或来自于诗词典籍,或来自于人生格言,皆为经典语录,蕴含着中国人世事练达、修身养性的大智慧、大情怀。希望师生们在参观展览时能对作者的艺术精神进行认真解读,以礼敬之心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与学校的课堂教学、书法艺术教育实现对接互动,推动学科专业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让书法之美所蕴含的中国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潘鲁生说道。


undefined


据了解,王凤胜先生是河南邓州人,后求学工作于山东,曾任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省政协常委兼文史委主任、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山东艺术学院艺术文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第七及第八届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兼理论委员会委员。从事文艺事业管理工作之后,深入钻研业务,在文艺理论研究方面,完成了《周恩来文艺思想新论》(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新时期文艺散论》等五部文艺理论研究、文艺评论著作。书法作品多次入选省书协、中国书协及国际书法联盟主办的重大展览,不断在各类报刊发表,收入书法作品专集,刻入书法碑林。曾率团赴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等进行书法文化交流。在《人民日报》《文艺理论与批评》《文史哲》《东岳论丛》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文艺论文80多篇。


undefined


展览结束后,与会嘉宾一起参观了潘鲁生“寄情大湾区”展览和学校民艺博物馆。


undefined


undefined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3月1日。

学校党委(学院)办公室、美术馆相关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参观展览。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