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照片里的新中国——2020跨年专题摄影展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12日至2020年1月12日

    展览地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4、5展厅)

    主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画报出版社

    承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山东画报出版社《老照片编辑部


    前   言



    在新时代的庆典时刻,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二〇一九年,我们以老照片为载体和视角,深情回望新中国七十年的发展历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与山东画报出版社再度联袂合作,精心策划推出展览《老照片里的新中国》。特此以跨年专题摄影展的形式,温故知新,迎接新年,祝福新春。


    用老照片回望历史,最打动人心的是诸多近乎经典的影像瞬间。在这些传递着温度的瞬间中,我们观察过去、反省自我,追寻更好的未来。老照片以朴素而温情的独特方式定格了无数瞬间,这超越了本身的怀旧情愫,超越了背后的感动往事,在岁月长河中保持着一种独特的记忆和尊严。山东画报出版社以出版《老照片》而闻名遐迩。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山东画报出版社特推出大型画册《中国》和专题图书《我爱北京天安门——我和天安门的故事》。本次展览的主体选取了《中国》和《我和天安门》中的百余幅老照片。


    《老照片里的新中国》以摄影和图像文献为载体展现建党与新中国成立的重大事件,也是以艺术作品的感性力量呈现出党的发展历程、精神气质和实践经验。通过回顾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摄影作品,精选出了近百位摄影名家的诸多精彩作品。主体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展现了新中国重大历史时刻的照片;祖国大好河山壮美景象的典藏照片;记录广大普通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变迁和中国七十年沧桑巨变的纪实摄影图像。同时,“我和天安门”的老照片,也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摄影专题。在天安门前拍一张照片,既见证了个人的成长,也目睹了祖国的发展。天安门是新中国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是亿万国人留影的圣地,几乎每个家庭都藏有在天安门前拍摄的个人照或者全家福,而每幅照片的背后都会有一个鲜活的故事。这些平凡而琐碎的往事,正是最切近百姓生活的故事,最能见证共和国七十年的点点滴滴。这些朴实无华的“我和天安门”的老照片,是老百姓真实的生活,更是人们与祖国亲密无间的最好注解。


    在2019年岁末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即将跨入新的一年,也即将跨入新的十年和新的未来。此时此刻,我们以《老照片里的新中国》展览,献给昨天、今天,也献给明天!



    展览部分作品



    天安门广场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  1949 年 10 月 1 日,北京



    北平入城式,解放军宣传队乘车经过西四牌楼  1949 年 2 月 3 日,北平




    修复高炉上瓦斯管的鞍山钢铁工人  1954 年,辽宁



    引洮河水上山  1958 年,甘肃



    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考试  1977 年,北京




    改革开放后商店里的抢购潮  1983 年,北京



    第一次接触电脑的孩子们  2001 年,河南




    谢谢浏览!



    上一条:第83期展览:知守为上 岁月画迹——郭志光先生从艺60年教学与学术成果展 下一条:特展 | 侯登科摄影回顾展1978—2002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巡展

    关闭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