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守为上 岁月画迹——郭志光先生从艺60年教学与学术成果展

    学术顾问潘鲁生 郭西蒙

    学术主持:董占军

    人:李勇、高振堂


    开展时间:20191227

    展览地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圆厅、1展厅)

    主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画艺术研究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前 言


    潘鲁生



    传统是历史的积淀,也是迈向未来的基础。中国画历千年而不衰,至今愈见妍丽光彩,根源在其文化品格和价值。一个中国画家的成功,在于既有传统的精神凝练,又有现实生活的砥砺,是内在文化品格和价值的新的生成与倡扬。郭志光先生的大写意花鸟画,就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对大写意花鸟画的进一步的拓展和发扬,既有江南画风之苍茫之润,又有北派画风之粗犷奔放,形成了厚重的文化品格和艺术风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笔墨写照人生。艺术家个人风格的形成,与其性格、禀赋、生活环境和创作经历有直接关系。郭志光先生早年接受正统美术教育,其国画创作有深厚的传统基础,此后数十年教学生涯更突出了艺术院校国画教育系统化、学科化的特征。因此其艺术创作既有传统又有当代,写生、素描、书法、人文素养等创作主张和教学理念相融会,具有传统精神并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特别是大写意花鸟画的创作,若拘泥于物象,则失去笔墨精神,难有精神超越,只有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才能达到花鸟寄托的艺术境界。郭老在花鸟画创作中融入情感,表现精神,融入了艺术家的人生阅历,体现了生活的态度、艺术的追求和美学的精神。
    传承方能出新。研究郭志光先生的花鸟画教学理念与方法,比较分析花鸟画教学的传统师承机制与当代学院模式,有助于进一步对当代高校花鸟画教学人才培养模式、高校花鸟画教学与地域美术发展、高校花鸟画教学与美育以及花鸟画创作及教学的当下精神关注等诸方面展开探索。有助于通过对花鸟画艺术创作、教育教学模式以及教学体系建设展开的研究,更深入地探索中国花鸟画的发展与教学问题,为中国画创作与中国艺术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理论支持与经验借鉴。
    天工开物、匠心独运,我们既要取法自然而实现美的创造,也要不断汲取前辈可贵的艺术经验,取用传承,实现新的发展。  


    郭志光简介


    郭志光,字玄明(亦署悬明),室名三面佛山望外楼、知守斋,号擂鼓山人。1942年生于山东潍坊书香世家,中学时期曾受教于著名画家徐培基、侯卓如先生。1962年考取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科专业,师承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陆抑非、陆维钊、沙孟海、刘苇诸位近现代中国画名家。毕业后留校工作,1974年调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孜孜不倦从事中国画教学和创作近六十年。
    郭志光先生曾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上海朵云轩、山东美术馆、日本千叶展览馆、东京二松大学、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政大厦展馆举办个人画展并结合教学活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上海电视台、解放日报、中国日报、文汇报、日本朝日新闻等媒体都有报导。作品还在法国卢浮宫美术馆以及日本、美国、韩国、墨西哥、印度、圭亚那、约旦、新加坡等国参加文化部对外交流展、国际水墨画展、国际兰亭笔会作品展和国际艺术作品邀请展。出版有《郭志光画集》、《郭志光印象——全国著名中国画家学术邀请展·花鸟篇》《郭志光精品集》《郭志光花鸟画法》《鹰鹫的画法》《猫头鹰、猫的画法》《当代笔墨百家——郭志光卷》等多部艺术作品专辑,以及体现着艺术家独到思想体系的理论专著《花鸟画画理》。
    郭志光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省书画学会会长、山东省文史馆馆员、山东画院艺术顾问、山东省政协联谊书画院副院长,系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1年荣获山东省委、省政府泰山文艺奖艺术突出贡献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展览部分作品


    鹫峰飞来

    200×260cm

    2014



    桃园起舞

    200×260cm

    2012




    雄无争

    500 X260cm

    2014



    夭矫峥嵘雄无争

    200×260cm

    2012



    云梦

    96x180cm

    2018




    谢谢浏览!



    上一条:第84期展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三届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成果展 下一条:第82期展览:老照片里的新中国——2020跨年专题摄影展

    关闭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