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三届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成果展


    开展时间:20191218

    展览地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

    主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承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

    协办单位: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学院



    前 言


    董占军


    2019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印发《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加快设计人才培养、提升设计水平和能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为制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此外,《行动计划》还特别强调设计学科应改革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研发体现中国特色、融合国际标准、对接市场需求、横跨学科门类的设计类专业课程,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设计高等教学体系。
    设计学科作为促进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推动我国产业升级的重要支点与手段,已立于社会发展的文化潮头之上。在此背景下,新时代设计人才的培养,则应在继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与时俱进、服务民生、引领生活、面向未来。这是新时代赋予设计教育的重大命题与重要机遇,更是设计学科人才培养进行课程改革与教学创新的内在动力。
    教学改革首先要回答为谁改?怎样改?过程如何监控?效果如何评价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自201712月,我校已连续举办了两届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成果展。展览的目的是为了展示成果、相互观摩,更是为了发现不足、持续改进。时至今日,踊跃参展的教学单位数量已由最初的三个增加至五个,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在我校已经深入推进、蔚然成风。今年的成果展及其系列学术活动,概括起来,至少有如下三个新特点:
    其一,此次展览是我校执行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以来首次教学成果展示。各二级学院基础课程已从过去相互雷同的教学模式,向符合各自专业特征与人才培养方向的差异化教学模式转变。另一方面,学分制改革使集体备课、同步授课、统一考试、集体评阅、教考分离、定期反馈的质量监控过程成为教学新常态。
    其二,各二级学院在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重在依托自身的专业特色,建立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之间的强连接;重在激发学生的设计思维与创新意识;重在从优秀传统文化与造物智慧中获取素材、激发灵感。以现代设计思维重释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资源已成为基础课程教学的新思路。
    其三,学校以基础课程改革成果展为契机,不断丰富与之相关的学术活动。为配合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及规划教材建设,学校在本届基础课教改成果展基础之上,同期还举办一流课程论坛、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系列教材选题论证会等系列学术活动。省内外高校知名专家济济一堂,共同研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真正实现以展带研,以展促建的专业建设新局面。
    本次展览共涉及我校工业设计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应用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等五个二级学院的一千多名本科生的基础课程作业。工业设计学院是本届成果展的承办单位,这次参展率占本届学生的百分之二十,其作品涵盖设计二维表现、设计基础、设计三维表现、期末快题测试等相关课程内容,重在展示学分制改革之后,基础课程教学的整体样貌与逻辑关系。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了我校第一届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成果展,自2017年以来,学院尝试将创意素描创意色彩进行融合,打通造型基础类课程,注重从我国传统文化与生活方式中汲取设计灵感。应用设计学院基础教学改革在造型基础、二维形态、综合材料等三个课程中体现了较大的改革力度。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的基础课程教学,更强调设计教育综合素质和专业基础核心能力的构建;着力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艺术表达能力、基础设计能力;促进综合性、实验性、原创性训练模式的形成。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更加强化专业特色的指向性,注重素材的重构再造,呈现方式的丰富特征,深化对传统文化特征的感悟再现。设计类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是一个小步快跑、持续改进、知识优化、快速迭代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工作。在这里,希望我校的基础课教改成果展能够持续下去,成为学院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相互观摩、持续改进的重要平台。
    祝我校基础课教改成果展越办越好!



    己亥年冬月于泉城济南

     


    展览现场









    展览部分作品


    高承栋 产品设计




    程光亮 产品设计



    高文焕 产品设计



    张璐萌 产品设计




    罗君丽 产品设计


    谢谢浏览!


    上一条:第85期展览:造型艺术学院2019—2020优秀课程作业展 下一条:第83期展览:知守为上 岁月画迹——郭志光先生从艺60年教学与学术成果展

    关闭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