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高校巡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幕

时间:2018-11-02 15:12:32  来源: 


 
10月23日,《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高校巡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开幕,展览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敦煌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薪火相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所所长侯黎明,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覃大力,花开敦煌展览策展人黄炫梓,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陈强,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于钦彦,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省美术馆馆长张望,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张宜,山东省轻工协会会长、山东钟表协会顾问朱维平,临沂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建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何思清,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纪委书记苗新民,副院长董占军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李新主持。

 

本次展览展出我国著名设计家、教育家和艺术家,“敦煌守护神”常书鸿之女常沙娜作品。其中常沙娜敦煌壁画临摹作品31幅、建筑作品18幅、服饰手稿26幅,装饰图案132幅,花卉作品20幅,设计类作品6幅、新应用设计类作品34幅、资料类作品9件等,另外展出其父亲常书鸿作品复制品3幅(《画家家庭》、《重庆凤凰山即景》、《走向莫高窟》)。展览以常沙娜先生的敦煌壁画临摹与花卉作品为切入点,展示敦煌艺术与大自然的美学对她研究的影响,并由此延伸,探索在21世纪的时代背景下,如何继承传统的同时,用当下的语言,重新转化传统艺术的表现形式。

 

“花开敦煌”展自2014年发起至今在国内外多地展出,收获来自世界各地民众的赞赏,此次在山东工艺美院美术馆展出,是“花开敦煌”高校系列巡展第一站,内容囊括了常沙娜敦煌临摹、装饰手稿及设计作品,完整展示常沙娜70多年的艺术研究成果,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呈现当代学人对敦煌艺术精神的研究与转化、继承与升华。

 

潘鲁生讲话,他指出,常沙娜先生致力于敦煌艺术的保护、研究和教育工作,开展敦煌艺术的临摹与创作,为我国工艺美术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她坚守中国工艺设计的教育文脉,是中国工艺美术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她一直关心和支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此次展览是她几十年的学术积累,也是“高校系列巡展”的第一站。学校将以此为起点,把敦煌临摹融入设计教学,加强传统图案的基础教学、研究与应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性。我校正积极落实国家“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开始构建“中华传统造物体系”和“中华传统造型体系”的专业教学工程。我们将把常院长优秀的创作和教育理念融入到办学发展中来,加强传统图案临摹,带动当代设计转化,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做好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文艺思想,践行新时代的大学精神。相信常院长的艺术情怀和教育理念将滋养学校师生,带给工艺美院学子最深远真切的影响。

 

张敢讲话,他表示,常沙娜先生在敦煌艺术的保护、研究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的艺术探索对传承发展敦煌艺术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展览中展出的作品展现了她对敦煌艺术的独特理解。她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艺术教育家,在任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期间对学院的发展、艺术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清华美术学院将继承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文脉精神,不负长期以来常沙娜先生对学院的关心和期望,将清华美术学院发扬光大;也希望清华美术学院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加强交流,共同促进工艺美术教育和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

 

常沙娜讲话,她指出,敦煌艺术的研究和教育对我国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和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感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山东各界人事对此次展览的支持,这对于弘扬敦煌艺术、传播中国传统艺术精神有着重要意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始终坚持工艺美术办学的特色,重视传统文化艺术精神的研究与传承,体现了学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国特色工艺美术精神的责任感。她也希望各界人士关注敦煌艺术,加强对以敦煌艺术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艺术的研究、传承和现代转化,共同推进传统艺术精神与现代艺术实践的结合。

 

经学校研究,决定聘任常沙娜先生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首席顾问,潘鲁生向常沙娜颁发证书。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校友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师崔笑梅向常沙娜献花。

 

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艺术学院、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大学、青岛大学、临沂大学、鲁东大学、齐鲁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工程大学、聊城大学、山东女子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烟台美时钟表有限公司、日照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济南市美术馆、临沂市美术馆、方圆美术馆、银座画廊美术馆、嘉简美术馆、青岛敬一美术馆领导,山东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德州学院、菏泽学院、西城时光国际艺术馆相关人士,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常沙娜简介】常沙娜,我国著名设计家、教育家和艺术家,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敦煌守护神”常书鸿之女,并师从林徽因先生。她承载父亲遗志,一生致力于敦煌艺术保护、研究与教育。她自12岁起随父临摹敦煌壁画,展露过人的艺术才华,后赴美留学,归国后在林徽因指点下走入工艺美学领域,以敦煌图案为蓝本,完成了如人民大会堂建筑装饰等国家重点设计任务。同时,她向自然的生命形态攫取艺术灵感,创作一批花卉作品。常沙娜以纯粹的艺术态度、隽雅的艺术格调和崇高的艺术境界,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在中国传统文脉融入当代设计方面做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