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站圆满落幕

时间:2016-01-07 21:01:25  来源: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站

圆满落幕

11月28日,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主办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山东省美术馆圆满落幕。此次展览历时44天 ,分为两个展场:10月16日至11月18日,《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为满足广大观众观展需求,11月19日 至11月28日,《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转场至山东省美术馆展出。相较以往高校公益巡展,《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的作品数量最多,展期最长,共展出数字高保真复制壁画精品57幅,整体复制洞窟1座,敦煌藏经洞文献出土文献 7件。

2.png   3.png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是敦煌壁画精品艺术首次走进齐鲁大地,首次在山东高校展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的首展学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作为此次展览主办方之一,在展览前期筹备、展览宣传、布展、展览系列活动、展览讲解培训、展览资料记录和整理等方面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展览满足了广大观众了解学习敦煌壁画艺术和敦煌历史文化的热情和需求,受到了来自山东省各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观众的一致好评,反响热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展览期间,为更好地让观众了解敦煌壁画文化的历史渊源和内涵,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主办,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杨秀清主讲的《千年历史入眼来—敦煌石窟壁画中的中古历史与中古社会》,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甘肃省古代壁画与古遗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文物局古代壁画重点科研基地数字研究室主任、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健研究员主讲的《敦煌石窟文物数字化保护与应用》2期学术讲座成功举办,现场观众互动交流频繁,针对敦煌石窟文物的探讨相当热烈。

4.png

5.png

  6.png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期间,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山东省女摄影家协会、济南市美术家协会等总计逾80多家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宗教人士等单位,逾3多万观众参观了《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展览现场,有不少观众从临沂、曲阜、青岛、莱州、新泰等外地赶来观展,滨州学院和德州学院等不在济南的高校师生们组团前来,还有很多学校把课堂搬进了展览现场,现场临摹,现场教学。此次《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使山东的观众朋友们近距离地接触、了解和学习了敦煌壁画的历史和文化,增加了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尤其对增加青少年自觉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地传播普及、继承保护、弘扬与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7.png   8.png

9.png

与此同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官方网站、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微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新浪微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官方qq群、潘鲁生民艺馆微信平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齐鲁晚报官方微信平台、生活日报、济南时报、山东商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山东电视台、山东卫视、济南电视台、人民网、齐鲁网、大众网、设计·中国、山东省教育厅网站、爱微帮、评校网、山东娱乐网、舜网新闻中心、义博国闻、济南车友论坛、中国艺术品网、知网、泉城热线、宁夏在线、渭南新闻网、新浪博客、微友网、搜狐、网易新闻等逾41家纸质、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发稿逾计60篇,报道了此次展览活动。

  10.png
  11.png
  12.png
  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