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时间:2019-09-08 13:30:25  来源: 

 

首次由艺术高校承办的全国美展展区首先开幕

 

 

“三大国展齐聚山东,共庆新中国70华诞”。 9月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主办、承办单位和山东省领导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组委会副主任徐里,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组委会主任关志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艺华,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王红勇。

出席开幕式的中国美协艺委会领导代表有:平面设计艺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何洁,建筑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平面设计艺委会副主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工业设计艺委会副主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何晓佑,工业设计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服装设计艺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肖文陵,环境设计艺委会副主任、四川美术学院教授郝大鹏,工艺美术艺委会副主任、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陈青 。

出席开幕式的山东省及兄弟院校领导代表有: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世农,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山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董苏彭,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巡视员赫文奎,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区委书记王勤光,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王映海,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孙乐为,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山东女子学院院长盛国军,山东管理学院院长邹广德,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花景新,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曹体和,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

我校校领导何思清、潘鲁生、苗登宇、李新、苗新民、董占军、韩世春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委会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马锋辉主持。

 

王红勇代表承办方致辞。他指出,艺术设计是美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具有审美价值,还具有实用功能,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具有重要意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以“庆祝共和国七十华诞,展览艺术设计精品力作”为主题,作品集中体现了近年来我国艺术设计领域的变革和发展,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审美追求,体现时代精神和创新活力。山东工艺美术历史悠久,齐鲁大地工艺品种丰富、技艺精湛,全省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创汇几十年来一直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艺术设计的发展,广大艺术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为人民设计”的根本宗旨,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推出了一大批顺应时代发展、熔铸齐鲁风格、蕴涵中华美学精神的优秀工艺美术品,圆满完成了上海世博会山东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艺术创意设计等重大任务,有力促进了新时代生活美学的设计建构,为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省份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展览首次由高校承办,首次落户山东,充分体现了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对我省的信任和厚爱,充分体现了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的肯定。我们将在主办方的精心指导下,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用精细化的服务、强有力的保障,展现“好客山东”的良好风貌。我们也相信,在各位领导、嘉宾的关心支持下,本届展览一定会成为传播思想、深化交流、扩大合作、促进发展的艺术盛会,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徐里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本次艺术设计作品展以“庆祝新中国70华诞,展示艺术设计精品力作”为主题,关注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注重设计作品的创新性、艺术性、探索性,注重艺术与生活、社会与民生价值,集中反映新时代中国艺术设计领域的变革和发展,展示艺术设计的中华精神、中国价值和审美追求,体现艺术设计的时代精神和创新活力。本次艺术设计展表现了五年来中国艺术设计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了诸多顺应时代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熔铸中国风格,蕴涵中华美学精神的优秀作品,促进了新时代生活美学的设计建构,提升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对品质生活的向往。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举办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对美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所取得的艺术创作成果的检阅,也是美术界以丹青书写当代视觉史诗,向共和国70华诞的献礼。山东,历史上称为“齐鲁之邦,礼仪之乡”,不仅是个经济大省,而且独具丰富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文化风貌,也是一个文化强省、美术大省。齐鲁文化以“人”为本,以“仁”为核心,以“和”为贵,以“礼”为形式,以“天人合一”为目标。在齐鲁大地,泉城济南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意义非凡。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接艺术设计作品展也是首次由高校承接全国美展的分展区展览。新时代艺术设计作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跨领域协同创新效应。社会民生正在成为艺术设计的根本“着力点”;塑造大国形象、诠释中华文明、筑梦民族复兴正在成为艺术设计的集中“关注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正在成为艺术设计的强劲“生长点”。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的举办,必将引领中国艺术设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中国艺术设计水平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鼓励艺术设计工作者加倍努力,立足新时代,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自觉肩负起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展人民形象的光荣使命,积极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艺术设计作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领导和来宾参观了展览。

 

新华社山东分社、人民日报山东站,中国美协官网、《美术》杂志、《美术观察》、中国艺术报、中国美术报、央视书画频道、雅昌艺术网,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大众网等新闻媒体以及部分入选作品的作者和驻济南高校的广大师生们2000余人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新时代中国美术的成就。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又迎来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举办好全国美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实践,也是促进美术事业持续健康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创始于1949年的全国美展走过70年历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代表了国家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这次展览是对新时代全国美术界五年来发展成果的全面检阅与展示。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基本情况。在齐鲁大地、泉城济南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是第一次由艺术高校承办的全国美展展区,也是第十三届全国美展13个展区中第一个开幕的展区,还是山东省今年承办的“三大国展”中第一个开幕首秀的展览。此次展览以“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展览艺术设计精品力作”为展览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作品的创新性、艺术性、探索性及社会与民生价值,集中展示新时代中国艺术设计领域的变革和发展,展现艺术设计的中华精神、中国价值和审美追求,体现艺术设计的时代精神和创新活力,必将引领中国艺术设计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中国艺术设计事业的积极提升。

 

自2019年4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面向全国直接征稿,共收到作品6872件套。2019年7月12日,艺术设计展区初评工作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进行,初评入选作品996件套(其中平面艺术设计作品195件套、工艺美术设计作品249件套、工业艺术设计作品153件套、服装艺术设计作品128件套、环境艺术设计作品185件套、建筑艺术设计作品86件套)。艺术设计展区复评工作于8月6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行。经过严格评选,艺术设计展区共评选出495件套入选作品(平面艺术设计作品102件套、工艺美术设计作品98件套、工业艺术设计作品80件套、服装艺术设计作品66件套、环境艺术设计作品95件套、建筑艺术设计作品54件套),其中进京作品73件套(含获奖提名作品11件套),在评选总数上,比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478件套作品,增加17件套。

 

艺术高校首次承办的全国美展。这体现了全国美展组委会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信任和重视,也体现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的显著成效。近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以优秀艺术设计成果积极服务2008北京奥运会、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海世博会山东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国家重大活动,以卓越的创意设计服务国家文化形象塑造以及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全面展示了艺术设计高校的创作实力和人文素养。在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正确领导和科学统筹下,自2018年11月开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启动艺术设计展区筹备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这项光荣而又艰巨复杂的任务,将做好艺术设计展区工作作为2019年学校三项重点工作之一,精心谋划、科学决策、周密部署、积极推进,动员全校最优资源落实工作任务。

 

建筑艺术首次列入全国美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首次增设建筑艺术设计这一类别。作品既有关注城市生活的社区建构,也有服务乡村振兴的民居设计,既有工业文化遗产重生,也有城市文化建筑更新,还有传统村落改造和中国传统建筑记忆等方面的展示。诸多优秀建筑艺术设计作品注重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保护、呈现传统建筑营造的独特构建和中国建筑设计的审美特质。

高水平的艺术设计大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涵盖了艺术设计的主要门类,囊括了五年以来新时代艺术设计工作者的精品力作,体现了中国艺术设计领域近五年来的变革和发展状态。本次展览分为平面艺术设计、工艺美术设计、工业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艺术设计6大门类的设计作品。本届艺术设计作品参展者,在作品质量、数量和获奖提名数量上都有显著提升。值得关注的是,艺术设计作品展11件套获奖提名作品中,山东为2件套;获奖提名、进京和入选作品中,山东共计52件套作品入选,比上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山东28件套作品入选,多出24件套,其中高校师生作品占有较大比重。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得到落实。五年来,中国艺术设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而设计的根本宗旨,创作出了顺应时代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熔铸中国风格、蕴涵中华美学精神的诸多优秀作品,促进了新时代生活美学的设计建构,提升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生活品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集中呈现了五年来新时代中国艺术设计的创作导向、发展态势和创新水平,体现了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社会的艺术旨归和创作成果。

 

据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展期为9月6日至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