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登科摄影回顾展1978—2002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巡展首展开幕

时间:2019-11-15 16:20:26  来源: 


侯登科摄影回顾展1978—2002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巡展


◎ 展览时间:20191115日至1220

◎ 展览地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长清校区) 圆厅、1、2、3展厅

◎ 主办单位:越众历史影像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承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墨子小孔成像研究中心、研究生处

◎ 展览统筹:李新、黄丽平、李文华

◎ 策 展 人:李媚、于德水、孙粹

◎ 视觉设计:一木设计



侯登科摄影回顾展1978—2002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巡展首展开幕


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纪实摄影展




  2019年11月15日,《侯登科摄影回顾展1978—2002》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巡展,也是此次展览的首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由李媚、于德水、孙粹策展,李新、黄丽平、李文华展览统筹,越众历史影像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墨子小孔成像研究中心、研究生处承办,该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首展后将陆续于国内多个城市巡回展出。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华社高级编辑陈小波,山东画报出版社资深出版家、《老照片》主编冯克力,著名策展人、摄影家、原《现代摄影》《焦点》杂志主编李媚,深圳越众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越众历史影像馆馆长应宪,深圳越众历史影像馆执行馆长黄丽平,深圳越众历史影像馆副馆长、策展人孙粹,以及著名摄影家、著名评论家李百军、于德水、潘科、顾铮先生等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书记苗登宇出席开幕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文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陈小波致辞。她指出,侯登科是一位农民纪实摄影家,也是一位大艺术家,其摄影作品是一部中国摄影史,也是一部中国农民发展史,更是一部心灵史,每次研究侯登科及其作品,都会让我们有更多的发现和收获,希望和大家一起学习研究侯登科的作品,并表示大家永远怀念他。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华社高级编辑陈小波致辞


   应宪致辞。他指出,感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的多场摄影展览,为国际摄影交流做了大量努力,以期通过此次展览让侯登科的作品及其价值得以传播,并呼吁越来越多的摄影同行,携手同行,为中国的纪实影像发展共同努力。


深圳越众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越众历史影像馆馆长应宪致辞


   苗登宇致辞。他表示,侯登科是中国当代纪实摄影的坐标式人物,为当代中国的社会变迁,尤其是中国当代农村社会所发生的深刻变迁留下了宝贵的摄影纪录,其摄影作品秉持着“现实主义”“人文主义”的精神旨归,具有恒久的精神价值和现实意义。他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一贯重视摄影创作与教学,并期待此次展览能够推动纪实摄影和摄影教育对中国当代社会生活的关注,充分理解人性,呼唤人类良知与社会公正,拓展纪实视野,鼓励纪实的个性化表达。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书记苗登宇致辞


   于德水致辞。他指出,侯登科摄影回顾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首展展出,感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为此做出的辛勤付出,展览全面回顾了在特定年代里,侯登科关于摄影方法、语言到思想深化的实践历程,对于当下摄影实践,具有重要的意义。



著名摄影家、著名评论家于德水致辞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文华主持开幕式


   下午,以“侯登科对于中国当代摄影的价值及当下中国的社会性意义”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第三会议室举行。潘科、于德水、李媚、顾铮、李百军、冯克力、杨明、陈小波、顾群业、曾毅、李文华、王任、丛海亮等出席研讨会。陈小波主持研讨会。与会专家通过对侯登科生平、故事、作品等回忆、讲述和评析,高度评价了侯登科摄影作品的纪实性意义和对中国当代摄影的社会影响。


研讨会现场


   侯登科生于上世纪50年代,陕西凤翔人。在其二十多年的纪实摄影生涯里,他以“乡村”“工地·民工”“麦客”为主要线索,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当代中国的社会变迁,尤其是中国当代农村社会所发生的深刻的内在与外在的变化。策展人之一于德水认为,侯登科在摄影和思想上的探索,“不仅具有重构摄影与中国社会现实相联系的文化定位的意义,在今天来看,他还以其过程的完整性和个案的典型性,而成为在那个特定的年代里,观察中国摄影发展的一个代表”。


   本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巡展分为八个单元,每个单元均从侯登科本人的日记中挑选出的一段自述以及策展人的背景论述开始。这八个单元分别是“1978-1982从绘画到摄影”“工地·民工”“1982-2000麦客”“乡村”“1996-1997四方城”“计生突击”,原作以及文献,试图让观者通过该展能够了解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侯登科。展出的作品均由著名摄影家付羽、侯登科的学生及著名摄影家路泞手工制作明胶银盐照片,耗时19周之久。作品的装裱等工艺均严格按照博物馆收藏级别制作。可以说,此次展览将是照片制作水平最顶级的一次艺术呈现。与此次回顾展一同面向公众的还有侯登科全集——《侯登科的世界》。该全集由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上下两卷,上卷为作品集,下卷为文献集。


麦客 陕西关中1982-2000 侯登科摄


四方城 陕西西安 1996-1997 侯登科摄


陕北 1991 侯登科摄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服装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馆、墨子小孔成像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开幕式及研讨会。



   此次展览于11月15日至12月20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展览现场 1


展览现场 2


展览现场 3


展览现场 4


展览现场 5



谢谢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