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潘鲁生一行调研指导美术馆工作

时间:2022-03-19 11:13:38  来源: 

 

 

 

2022年3月17日,院长潘鲁生一行调研指导美术馆工作。院长潘鲁生在听取汇报之后提出指导意见,副院长张艳霞、董占军陪同调研。院办、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调研。美术馆馆长林宇峰向学校领导汇报工作。学校博物馆、中国民艺研究所、艺术人类学研究所、图像艺术研究所、设计策略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负责人参与调研汇报。美术馆副馆长王瑞青、王任参与调研活动。

 
  


 

 

美术馆馆长林宇峰向学校领导汇报了美术馆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情况,重点阐述了美术馆的指导思想、基本定位,以及近期、中期、远期的发展目标,并结合美术馆实际情况针对美术馆发展愿景,从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美术馆未来发展的主要举措。强化制度建设,培育创新活力,学术赋能提升,积极成就地域性特色名馆、国内艺术与设计专业特色名馆,成为中国艺术类院校艺术设计展示的重要平台。

 

 

undefined

 

 


院长潘鲁生在听取美术馆工作汇报之后,对美术馆建立以来15年间的工作和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美术馆工作汇报中的定位、规划和举措表示肯定与认可,同时提出了三项重要的指导意见。
 
   

 

 

第一、科学论证,准确定位。 大学美术馆,是展示和传承大学文化精神的重要窗口和平台。美术馆要立足大学,服务社会,特色鲜明,重视文化传承与传播,在展览、典藏、研究、教育、交流、服务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美术馆15年来,举办了诸多影响广泛的展览活动和学术活动,今后要继续策展和打造“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等品牌展览,提升美术馆的影响力。美术馆的展览要有特色,有品牌,要让人记得住。当然,美术馆不只是展览馆,也不只是美术展览馆,而应当是看齐目前国际通行的“艺术博物馆”的概念和定位,注重学术性和创新性发展。

第二、重视策展,规范管理。策展是美术馆的主业之一,策展对于美术馆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美术馆要加强业务学习,重视学术研究,注重人才培养,特别是策展人才的培养,积极促进美术馆创新性可持续发展。同时,还要加强制度建设,学习文旅部和有关高校美术馆的制度和措施,形成管理规范、规程严格、高效运营、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对于新时代新手段而言,网络和数字技术可以是宣传推广和社会美育的技术手段,但是线上数字展览不是主要目标。

第三、突出特色,加强交流。工艺美术和设计艺术,应当是我校美术馆重点突出的专业特色和资源优势。在迎接50周年校庆之际,可以策划举办老教授、共和国设计师的回顾展以及学校服务社会重大项目的专题展。积极落实学校关于美术馆、博物馆使用空间调整的方案,整合空间资源,将固定展览和临时展览相结合,规划长期陈列的固定展览,展览涵盖老教授作品、全国美展获奖作品、优秀师生作品等。同时,要关注设计艺术的前沿性动态性,开拓思路,借势发展,“走出去”,切实加强与国内外美术馆的密切交流与合作,利用馆外资源促进本馆发展,美术馆每年应当至少要办成两个代表性的精品展览和学术活动。




 

 


通过这次调研活动,美术馆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方略,美术馆全体人员将深入学习贯彻学校领导对美术馆工作的重要指导意见,积极促进美术馆工作开拓新局面、落实新举措、取得新成绩。

 


 


 


-----------------------------------------------------------------------------------------------------------------------------------------

拍  摄:娄来科
编  辑:陈美君
审  核:王   任

审  定:林宇峰




286A2








-更多内容 敬请关注-


 

 

 

 

 


                                                       
美术馆疫情期间闭馆-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开放阶段:周一至周日开放,凭身份证可入馆免费参观
美术馆开馆时间:9:00-16:30
16:00停止进场
(遇开放期间入馆时请各位观众正确佩戴口罩,
出示健康码,安全文明有序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