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民族宗教委来校对接洽谈工作

时间:2022-05-21 21:14:10  来源: 

5月19日下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白山、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辉等一行6人来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就推动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打造命名、建设共有精神家园文创作品征集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传展示等有关事项对接洽谈。党委书记何思清,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孙大刚接待来宾。

在美术馆,白山一行参观了正在展出的“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设计艺术博览会,对学生的创意作品赞不绝口。

在工作洽谈会上,何思清代表学校对白山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白山对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和各民族共同认可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进行解读。马辉介绍了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主题文创作品征集活动情况。孙大刚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与特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详细汇报了我校关于基地建设和主题文创作品征集活动的前期准备与工作进展。

双方就就推动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打造命名、建设共有精神家园文创作品征集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传展示等有关事项展开讨论。

白山对学校的设计艺术博览会和优秀的教学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对我校“为人民而设计”的理念高度认同,对与我校关于民族工作的合作充满期待,希望工艺美院能够发挥专业优势,守正创新,通过艺术创作,树立具有山东地域文化特征、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民族视觉符号和形象体系。

何思清强调,推动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打造命名、建设共有精神家园文创作品征集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传展示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是政治题材的形象化表达,其中的政治性与政策性都非常强,希望双方共同严把意识形态关,作品要经得起各种检验。对于民族宗教委交付的工作,工艺美院一定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接办。主题文创作品征集活动这项工作时间紧迫,工作专班要统筹谋划、扎实推进,不折不扣地认真完成。何思清提出研究基地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建议下一步能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将这项工作作为高校研究课题,开拓课题化、研究化路径,充分发挥学校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作用。

党委(学院)办公室、党委统战部、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观洽谈。

(供稿单位:党委统战部;作者:娄彦;摄影:李晓晓、杨文清;审核:孙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