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薇安.迈尔:一位美国“隐士”的正能量



薇薇安.迈尔:一位美国“隐士”的正能量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

顾群业


2015年下半年,曾毅老师把薇薇安.迈尔的原作引入中国,在北京、济南等地展出,一时间,一个美国保姆的名字,搅动了中国摄影界,也触动了每一位看过她作品的人。

默默无闻的保姆和明星艺术家的强烈反差,既令人感慨也让人好奇。通过与曾毅老师的交流,对薇薇安.迈尔的传奇人生有了些许了解。感觉她就像中国古代的“隐士”,以自然无为的人生态度,选择了一种专注于某种事物的生活方式。说到“隐士”,网上前段时间热炒过一番。大概是说很多现代人为了躲避社会的“喧嚣和迷乱”,选择出家或者去山林“隐修”。其实,日常即修行,心静即归隐。我们的先人早就说过“大隐隐于市”。薇薇安.迈尔正是此类。


2.png   3.png


我想,薇薇安.迈尔的价值,不仅在于她的才华,更在于她的“稀缺”。与绝大多数人的功利、浮躁相比,薇薇安.迈尔展现出一种堪称理想化的人格。现代人的通病,就是放不下功利,做不到专注本业:做学问的不愿专心致志做学问,做企业的不肯老老实实做实业……面对花花世界,随波逐流,少有人例外。而薇薇安.迈尔以做保姆维持生计,一生拍摄了10万张照片,从未公开,甚至大部分都未冲洗。直到2007年这些胶卷和底片被人在一场拍卖会上以几百美元的价格买了下来,她的才华才逐渐被世人所了解。对于薇薇安.迈尔来说,摄影只是享受过程而不是追求结果,或者说,摄影就是她的生命,除此以外我们看不到其他目的。这与中国古人一方面积极入世,一方面又超然于世外的精神追求颇有些相似,活生生一个现代“隐士”的样本。

所以,相比薇薇安.迈尔才华横溢的摄影作品,更令人赞叹的是她的人生境界。中国的传统文化早就教导我们:要珍惜短暂的个体生命,不能为物所累,要学会养护并安放我们的灵魂,平静地享受生命的自然过程。而在重新倡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一位美国保姆用她的人生为我们煲上一碗心灵鸡汤,用她纯粹的生活方式让我们反省自己:如何找回传统,重建人性。

这也正是薇薇安.迈尔在当下的意义。


4.png   5.png   6.png
34.png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