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常沙娜的自信源于坚守敦煌

潘鲁生:常沙娜的自信源于坚守敦煌

  《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高校巡展》今天在我校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向尊敬的常沙娜老院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辛勤筹备展览的策展人及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开幕式现场

院长潘鲁生在开幕式讲话


  常沙娜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艺术家、教育家和设计家,她继承她父亲“敦煌守护神”常书鸿先生的事业,致力敦煌艺术的保护、研究和教育工作。几十年来,常院长开展敦煌艺术的临摹与创作,曾参与完成人民大会堂的建筑装饰设计等重大项目,创作了具有我国当代工艺设计的中国精神、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作品,体现了崇高的艺术境界和纯粹的艺术态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国工艺美术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1944年初,常书鸿先生爬梯子到莫高窟进行洞窟踏勘

1955年常书鸿所长临摹莫高窟第369窟壁画

               1986年6月在北京家中父女被谈话仍离不开“敦煌”

2008年7月常沙娜先生为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重新装修“四季”设计

   常先生曾担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十五年,她一直坚守中国工艺设计的教育文脉,坚守传统图案的教学规律,坚守设计服务生活的办学宗旨,是中国工艺美术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庞薰琹先生将学生的代表献花转送给常沙娜

常沙娜先生带着77级全班到外地实习时的合影

展览展出常沙娜先生教学教案

  常院长一直关心和支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设与发展,对学校寄予了厚望。记得1985年5月常院长与常书鸿先生来我校指导工作,我有幸陪同常先生一行,至今记忆犹新。时隔32年,我校迎来这场盛大的展览,常院长再次来到山东工艺美院,回顾艺术创作,指导我校工作,这种难得的缘分让我们非常感动。应该说,这就是我国工艺美术教育的文脉传承,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薪火相传。

1985年5月,全国美协会议在济南召开期间,常书鸿、常沙娜等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指导工作

 1985年5月,全国美协会议在济南召开期间,常书鸿、常沙娜等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指导工作 

  “花开敦煌”展览是常院长几十年的学术积累,是敦煌宝库中盛开的艺术之花。本次展览也是“高校系列巡展”的第一站,作为山东工艺美院,我们将以此为起点,把敦煌临摹融入设计教学,加强传统图案的基础教学研究与实践。

展览现场图案作品

展览现场敦煌临摹作品

展览现场艺术设计作品

展览现场教学教案资料


  特别是在新时代,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我校正积极落实国家“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开始构建“中华传统造物体系”和“中华传统造型体系”的专业教学工程。我们希望将常院长优秀的创作和教育理念融入到我们的办学发展中来,加强传统图案临摹,带动当代设计转化,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做好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文艺思想,践行新时代的大学使命。

院长潘鲁生陪同常沙娜先生观看展览

学生在展览现场认真观看

学生认真听常沙娜先生的讲解


  今天,我们还荣幸地聘请常沙娜先生为我校的首席顾问,相信常院长的艺术情怀和教育理念将润泽学校师生,带给工艺美院学子最深远真切的影响。

院长潘鲁生向常沙娜先生颁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首席顾问证书

  再次感谢常沙娜院长对我国工艺美术事业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感谢对山东工艺美院的关心与厚爱!
  谢谢大家!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