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开敦煌"展览核心思想——正确看待文化创意产业》讲座成功举办

    讲座嘉宾:黄炫梓


       11月16日下午,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敦煌研究院、北京薪火相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处承办的《“花开敦煌”展览核心思想——正确看待文化创意产业》讲座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行政楼研究生活动室B259室如期举办。讲座由法国人类学博物馆&敦煌研究院首位图案艺术博士研究生黄炫梓主讲。

      本次讲座旨在通过宣介敦煌壁画艺术,让艺术院校的师生了解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鼓励大家在设计实践中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讲座开始,黄炫梓以中国与西方对文化的观点对比——“当罗浮宫遇见紫禁城”和德国设计师马里奥夫妇花一年让废弃的400岁中国老宅惊艳世界的例子引出文化和展览的重要性。随后,从敦煌历史的介绍和中西方文化产业的观点对比,引导大家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思考。黄炫梓博士通过展示一些生动有代表性的文化创意的例子,让同学们了解文化创意设计的作用,以及敦煌艺术作为中西方美学纽带的重要意义。最后,黄炫梓博士通过展示古典敦煌的数字化保护下的现代面貌,表达了敦煌壁画对现当代艺术家和现当代设计的深远影响,呼吁工艺美术学院设计人才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汲取营养,增加民族文化自信,要把文化的应用和传承,服务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等设计创作产业,要对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做出贡献。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里,黄炫梓博士给同学们展示了很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意设计图片,使同学们不仅对敦煌壁画艺术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学习和领悟了许多专业知识和创作技巧。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翔实,引起同学们强烈的共鸣,期间不断引发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上一条:艺见|原来你是这样的爱马仕 下一条:花开敦煌“展览核心思想——正确看待文化创意产业

    关闭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