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七位小画家看“花开敦煌”——常沙娜奶奶展览

         2017年11月19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王瑞青副馆长和少儿美术教育工作者郎迪女士的推荐下,海狸·七色花美术培训学校的十七位年龄在7到12岁的小画家们在刘晓宇老师的带领下,和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背起了画板走出了教室,带着对常沙娜奶奶的敬仰之情和对敦煌艺术的向往,走进了美术馆进行了一场别样的美术课——参观和实地临摹。


    美术馆李笑颜为小画家们讲解
     

        上午,小画家们在美术馆讲解老师李笑颜的带领下参观了“花开敦煌”展览所展出的常沙娜奶奶绘制的佛像以及手绘的图案设计手稿和敦煌衍生品。常奶奶精湛的绘画技艺和巧夺天工的敦煌衍生品让小画家们不时的露出感叹和惊喜的表情。之后,小画家们还观看了常沙娜奶奶的视频纪录片,听常奶奶讲述着她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敦煌艺术的热爱与传承。在常奶奶慈祥而又生动的讲述中,每一位小画家的内心深处都已播种下了一颗热爱敦煌艺术的种子,这份热情与感动,驱散了冬日的寒冷,美术馆的展厅里暖意融融,洋溢着小画家们热情的笑脸。

    美术馆李笑颜为小画家们讲解
     

        下午,在做过短暂的休息和调整后,小画家们来到了美术馆二楼“敦煌艺术壁画展”的展厅准备一展身手,尝试亲自临摹一下敦煌壁画,感受穿越千年的中华艺术之瑰宝的魅力。为了能更加真实的体验敦煌壁画的临摹过程和画出原汁原味的敦煌色彩,小画家们在美术馆老师李笑颜的指导下,还特意使用了接近于矿物色彩的彩色铅笔。在小画家们认真的观察和描绘下,诞生出了一幅幅端庄华美的佛像。之后,意犹未尽的小画家们又描绘出一幅幅憨态可掬的敦煌动物图案。在小画家们稚嫩却又认真的神情中,我们看到了敦煌艺术传承和发扬光大的希望。

    小画家们临摹壁画

    小画家临摹作品


     

        这次“花开敦煌”展览的参观和实地临摹活动带给小画家和家长们的艺术震撼力是巨大的,敦煌艺术的弘扬与传承不仅仅走进了高校,走进了普罗大众,更是走进了刚刚萌发出艺术新芽的孩子们的心中。领队刘晓宇老师对这次展览的评价:“我们带孩子进美术馆,不仅只为了饱览眼福,更希望他们在将来的生命中,打开一扇通往自由艺术的大门,希望他们对艺术有敬畏亲近之心,得知道世界还有另外的样子

    下一条:“太给力了!我见到了林徽因的学生”——热心观众观展有感

    关闭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