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月20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设计艺术博览会“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在山东大厦正式开幕。

    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以“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为主题,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联合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武汉科技大学、沈阳大学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澳门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14所兄弟院校共同推出。这是艺术与设计教育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阅,更是贯彻“两创”精神,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山东手造”推进工程的有力举措。

    展览现场展示近200件(套)精品,联合企业销售“山东手造”产品,推广“山东手造”理念,打造“中华手造”品牌,致力讲好中国故事。

    用青春力量传承传统文化根脉

    大学生思维活跃,创造力强,是创意和时尚的源泉,是创意产业的生力军。年轻人为传统工艺的继承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尤其体现了新时代“山东手造”的内涵。“山东手造/大学生市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学子们从年轻人的视角出发,用艺术的、创意的、设计的语言,展现、挖掘、探索“山东手造”新活力。

    此次展览集中体现了“创意设计+现场制作+产品销售”的“青年手造”特色,把学校、社会、企业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共同打造文化产业运营新模式。一方面,做到追寻手艺传统,原汁原味地发掘和认识,不盲目以商业开发的眼光去剪裁,不片面以新异的语言去改写和包装,而是尊重历史传统本来的样子,体会祖辈手工造物的心境,把握其与当代生活、当代设计最本质的联系。另一方面,做到当代生活视野中的创意和创新。“山东手造”不仅是称谓上与传统的工艺美术有所不同,更重要的是新时代、新经济、新生活所赋予的手工与制造的新的语境、内涵与发展机制。

    特色文创产品让传统文化“潮”起来

    展览现场,一个俏皮可爱的“尼尼虎”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是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焱带领学生团队,以高密“泥叫虎”为典型形象,打造的高密“尼尼虎”文化IP产品。团队结合当地木版年画、民间剪纸等传统工艺特征,对传统手工艺资源进行再设计,促进了当地传统手工艺活化。此外,他们立足“鲁西南鼓吹乐”,突出当地“牡丹品牌”,对古琴、古筝、笙、琵琶、阮琴、二胡等传统乐器进行再设计,打造“牡丹乐和”传统乐器再设计品牌。他们在延续传统泡桐材质与加工方式的基础上,在产品中嵌入蓝牙音响等录音播放设备,产品局部融入牡丹元素,突出地域文化特征,并从菏泽牡丹中提取色彩要素,呈现出洁净鲜明、简洁时尚的视觉特征。

    “这组潮玩真有意思,造型软萌可爱,适合收藏”,几个年轻人拿着造型艺术学院李妍创作的“皮卡虎”“暴力虎”细细把玩。据李妍介绍,她将传统玩具,比如陕西凤翔泥塑、山东高密叫虎的纹样“嫁接”到现在年轻人所熟知的潮玩上,既能吸引大家的关注,又能带动年轻人用喜欢的方式熟知中国民间传统文化。

    传统手工艺赋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手工造物在今天已经不只是手工造物本身,不只是一件作品、一个器物、一种工艺,还将与其他业态叠加衍生出新的发展样式和空间,包括赋予旅游以手造体验的乐趣,赋予数字动漫以手造的母题和造型语言,赋予工业设计制造以手造的民族特色、地域特色,赋予农业生产、副业生产以手造的文化形象和内涵等等。“手造”因此具有文化IP的赋能价值和实践机制。

    在博览会中,我们看到了现代手工艺专业以及“手造”的更广泛的多元化表达,包括视觉传达设计、建筑与景观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家具设计、数字设计等等,探索了一条传统手工艺赋能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二十四节气主人杯》系列作品,是文化创意产业管理委员会的葛鹏涛设计并与企业定向合作开发的产教融合文创成果。二十四节气是中华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汇聚了古人的智慧与世界观。茶器是中国茶文化重要的载体,无论是陆羽的《茶经》还是宋代斗茶文化,乃至现在风靡世界的茶道,都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利用窑变釉色加以精心制作的陶瓷主人杯,是中华茶文化与二十四节气的完美融合。

    展览现场,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团队设计,联合济南蓝鲸艺术设计有限公司打造的2020迪拜世博会山东活动周系列纪念品、伴手礼等文创作品也亮相展览。作品紧扣迪拜世博会“沟通思想 创造未来”和中国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的主题,表达了山东地域文化特色,凸显了山东丰厚的历史底蕴,传达了山东聚焦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携手共创人类美好家园的决心。

    本届以“山东手造”为主题的博览会是一次青春力量的“两创”实践,是“手造”内涵与发展可能性的一次探索和交流,具有人才力量、设计思想、协作机制等多方面的实践意义。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李晓晓;摄影:李晓晓、丛海亮;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匠心手造|“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2022设计艺术博览会精彩纷呈 下一条:“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设计艺术博览会造型艺术学院2022年毕业创作汇报展

    关闭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